首页>本刊特稿

全球视角下看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

2019-10-21 14:20:00 【关闭】 【打印】

  中国8月份经济数据总体保持平稳,但部分指标出现了小幅回落的现象。中国经济已经保持了数十年的高速增长,但似乎只要增速有所下滑,总有人认为这是难以接受的现象。其实,我们不能只是纵向比较经济发展的速度,还应该站在全球的视角下,才能对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和趋势有一个更客观的认识。 

  在全球经济普遍不明朗的情况下,观察中国经济的重点已经不是速度问题,而是其发展的质量,因为只有提高质量,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完善,才能增强其发展的内生动力、潜力和韧性,才能抵御外来的经济冲击并实现长久稳定的可持续发展。下面三个方面显示中国经济的发展质量在稳步提高: 

  首先,通过高科技发展并带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取得重大进展,技术创新能力得以提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全球专利数量排名第二,华为、中兴、京东方、OPPO、腾讯、大疆、深圳华星光电与武汉华星光电共8家中国企业进入2018年国际专利申请排名前50榜单。其中,华为的专利申请总数居世界首位,超过排在第二的日本三菱电机株式会社近一倍之多。WIPO 同时预计,未来两年内中国或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技术创新能力持续转化为经济增长动力,不断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上位置,并促进出口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前8个月,中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比重提升1个百分点。商品结构持续优化,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继续保持良好增势,如平板电脑出口增长12.2%,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55.7%,金属加工机床出口增长20%。 

  其次,中国正加速对外开放。在将更多发展红利分享给世界的同时,也让更多的国家认识到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可抵挡。中国正在引领新一轮的全球化。2019年7月,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明确表明将加快金融业对外开放,包括允许外资机构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所有种类债券评级、允许外资机构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主承销牌照等11条措施的推出,将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金融市场,在有效增加金融供给、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和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差异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需求的同时,也促进了中国相关制度法规的完善,并对国际资本产生持续而强劲的吸引力,增加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促进跨境资金的持续净流入。 

  金融开放带来的效果是明显的,美国明晟公司(MSCI)、标普道琼斯等国际指数开始纳入中国A股或者提升其权重。全球第二大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到15%,标普道琼斯纳入A股已于2019年9月23日生效,这都为A股带来数千亿人民币。更多的资金流入中国,实际上也就是更多的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有助于中国经济抵御经济周期的影响。 

  第三,中国促进国内经济增长的工具还很多,仍有降准降息空间。对于中国来说,6%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幅推进,以及处于估值低位的股票市场,加上美元、欧元的大幅宽松,更多的投资者将会把中国资本市场视为当今唯一安全的投资目的地。随着外资加速流入,人民币很可能会面临升值压力。由此看来,中国流动性不会面临紧张的情况。 

  在当前外围货币环境相对宽松的有利形势下,政府需要保持定力,下大力气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的能力,加快企业技术升级,壮大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发展水平,整体提高中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同时,充足的财政和货币工具,让我们拥有更强的逆周期调节能力,无疑也增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韧劲。 

  综上所述,在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周期中,企业都感受到了发展的压力,但是中国经济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韧性也在不断增强,值得全球投资者乐观看待。   

  卞永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