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台湾民众党对台湾政治结构的影响

2019-09-11 13:05:00 【关闭】 【打印】

  台湾民众热衷政治,善于组团结党。如今在新的政治形势下,台湾在“政党法”通过一年后又出现新一轮组党热,“喜乐党联盟党”“台湾维新党”“一边一国行动联盟党”“乡镇基层联盟党”与“台湾民众党”等纷纷成立。尤其以柯文哲出任党主席的台湾民众党的成立最受关注。那么,颇受各界关注的台湾民众党会成为台湾真正的第三势力吗?能改变台湾蓝绿二元政治结构吗?外界抱有期待,也有怀疑。但笔者并不看好,台湾民众党发展会呈现“短多长空”态势,难以取代国、民两党的政党地位。 

  台湾新兴政党的不断成立与出现,是台湾政治发展的一大特色,也是民主政治的普遍现象。然而,台湾政治民主化30多年来,已有300多个政党,但除了百年政党中国国民党与1986年成立的民进党之外,一直没有出现能够持续发展壮大的新政党。不论是一时兴盛的新党、亲民党,还是台联党、时代力量党,还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够取代国民党与民进党的地位。其中,第三大党先后在新党、亲民党、台联党与时代力量党四个政党之间轮换,但与第一、第二大党国民党或民进党的实力相差甚大,不仅无法问鼎台湾领导人大位,就连县市长选举(除极个别县市外)也无法问鼎,进入台湾立法机构的政党不多,一直在5个左右。 

  在台湾稳固的蓝绿二元社会政治结构下,长期以来不少政治人物企图以第三势力的名义开创一片新的政治天空,但一次次努力均告失败。目前虽然有多个新政党成立,尤其是柯文哲主导的台湾民众党成立,但要打破台湾蓝绿二元政治结构,挑战国民党或民进党的政党地位,还是有很大困难,未来发展前景并不看好。 

  目前台湾民众党的民调支持率确实颇高,已超越时代力量党。其原因主要是,台湾民众党有台北市长柯文哲的政治光环,并有意与郭台铭、王金平等势力结盟的号召,让许多中间选民、经济选民、知识选民以及既不满国民党又反民进党的选民支持。但柯郭王政治结盟还存在变数,三人的政治光谱与支持群众基层也不一样,未来发展同样是“短多长空”,即近期看好,长期不乐观。 

  一个政党的发展关键在于必须有明确清晰的政治主张、中心思想与政治路线,才能凝聚党员群众,形成一股强大的政治力量。而台湾民众党的党纲与政治理念十分空泛,回避了许多关键性的问题。党主席柯文哲强调台湾民众党的成立是希望在蓝绿之外让台湾人民有另一种选择的机会,组党是要扛起改变台湾政治文化的责任,执行“清廉、勤政、爱民”的理念,中心思想就是“台湾整体利益与人民最大福祉”“对外关系上则采取务实路线以及争取台湾最大之生存空间,确保主体性”。看似理想、中立、务实的政党理念,符合近期民意,但却回避了台湾蓝绿二元社会政治结构,回避了台湾政治发展主张,回避了两岸关系论述,也就脱离了台湾社会政治现实。然而,就一个政党长远发展而言,两岸或统独问题回避了一时,回避不了永远,迟早是要面对的,其政治立场必然要做出选择。 

  柯文哲的“白色力量”原本是“太阳花学运”的政治产物,为了共同的敌人,即将国民党赶下台,以绿色青年军为主体,以反权贵为号召,白绿结合,让柯文哲当选台北市长。其中,其基本支持群众是绿色青年人,而且与时代力量党关系十分密切,柯文哲为时代力量党两次重要选举大力站台与支持。当柯文哲认同“两岸一家亲”理念及与大陆友善互动后,就引起了时代力量党的内部矛盾,“挺柯”与“反柯”成为争执的焦点。反柯者是政治理念的差异,挺柯者则是选举利益的考虑。如今,柯文哲成立台湾民众党,要走中间路线,从民调支持度看已成为未来的第三党,也会进一步冲击时代力量党。不过,台湾民众党的群众支持基础也会发生变化,绿营选民尤其是绿营青年选民减少,只能够吸引部分中间选民与经济选民。目前柯文哲的粉丝量出现减少就是警讯。 

  总之,台湾民众党的成立确实让外界再次对台湾第三势力的发展抱有期待,近期会有所发展,特别是在2020年初民意代表选举中有不少收获,但长远看,未来发展前景并不乐观。

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