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走好快递包裹绿色路

2019-09-11 12:57:00 【关闭】 【打印】
    近几年,中国电商产业的蓬勃发展,让许多商品得以“飞入寻常百姓家”。伴随着电商的发展,中国快递行业呈现出迅猛发展之势。中国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达到507.1亿件;到了2019年1-7月,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330.1亿件,同比增长26.2%。

  大量的快递给人们的购物生活带来便利体验的同时,也带来了数量庞大的快递包装垃圾。在如今生态保护、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的时代,如何破解百亿快递包裹的环保困境,让快递业发展更加绿色已经成为一道必答题。 

  快递绿色发展初见成效

  2019年8月14日,以“聚智末端、洞见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的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绿色和末端发展为主线对中国快递业末端服务的发展趋势和走向进行了深度探讨。 

  会上发布的《2019中国快递绿色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显示,中国快递业务量连年攀升,包装使用绝对量持续攀升,资源消耗和污染问题越发不能忽视,生态环保压力日益增大。 

  报告指出,受制于成本和效率,企业更多注重眼前利益,对绿色发展积极性不高。消费者在收到快递后,往往会把包装物随手丢弃或拆解过程中破坏包装箱,使其失去利用价值,成为一次性包装,造成包装循环利用率低和资源浪费现象。 

  中国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表示,快递业的绿色发展与每个人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让快递“最后一公里”更绿色是企业和管理部门共同的责任。为此,2019年国家邮政局推出“9571”工程即:到年底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5%、50%以上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70%、在1万个邮政快递营业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 

  刘君介绍,2019年以来,全行业在推进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循环利用等方面成效明显。截至6月底,全国电子运单使用率已达96%,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已达45%,循环中转袋使用率已达44%,1万个包装废弃物回收站已安装启用。目前快递企业投入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数量已达2万辆。 

  与此同时,国家邮政局组织申通等6家品牌企业开展可循环中转袋(箱)全面替代一次性塑料编织袋试点。据初步测算,每年可减少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约2.07亿条。 

  此外,顺丰推广应用紧固包装,累计节省用纸约115吨,节省编织袋材料80吨,减少气泡膜使用量约500吨;京东3层纸箱使用比例超过95%,缓冲包装的厚度降低25%-35%;邮政企业试点投入可循环包装箱回收率达100%。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表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邮政企业、京东、苏宁物流推进胶带‘瘦身’,胶带从之前的60毫米变成45毫米,目前邮政企业已有23个省完成窄胶带采购使用。” 

  技术助力包裹减负

  以前,快递包裹造成资源浪费的一个原因是没有根据所包装的物品大小进行量身定制。如今,在国家邮政局的有力推动下,已经有技术在尝试解决这个问题了。 

  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发展智慧物流的知名企业,在包裹的量身定制方面,他们颇有心得。“利用技术创新,可以从源头帮助商家、快递公司节约包装材料的使用。”菜鸟物流云高级专家王攀表示。 

  “我们可以通过智能箱型算法解决快递包装浪费问题。卖家只要输入自己店里每个商品的长宽高和历史订单数量,系统就会自动推荐日常使用需要准备哪些尺寸的箱型,每种准备多少个最节约环保。同时,当有新的订单时,系统还会根据商品体积,自动与已有纸箱匹配,并会提供装箱顺序及摆放样式。”王攀介绍,从淘宝卖家的试用来看,该项技术优化了2.6亿个包裹,节省的包装材料相当于种植了56万棵梭梭树。 

  “未来,人工智能还可以在节约包装材料上做得更精细。比如,运送距离不同的包裹,可以使用厚度不同的纸箱。通过智能计算,告诉装箱员工哪个商品需要特殊保护,而不是把所有商品都包上厚厚的泡泡垫。”王攀充满憧憬地说。 

  包裹量身定制的技术有了,环保快递包装箱的研发也不甘落后。北京良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的拥有自主产权的环保快递箱,采用零胶带设计,杜绝以往五花大绑式的包装箱固定方式,同时符合胶带瘦身及可回收利用的发展趋势。 

  良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浩介绍说,在产品设计之初就以节能环保为出发点,走访调研快递行业全链条,通过借鉴中国传统建筑中的榫卯结构,利用特殊的折叠方式,在不使用任何胶带的情况下,可保证整箱抗震抗压不变形。 

  特殊的折叠方式,是这款包装箱的一大特点,纸箱的折叠方式操作简便易懂,15秒即可快速成型。同时,由于折叠方式的巧妙设计,使得箱体主体可受到双层的保护,在实际使用中抗摔抗压和承重性能均达到了超乎想象的效果。据介绍,该款环保空箱,可以承受一名140斤的男士站立。而在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SGS)测试中,该款产品也是显著优于传统带胶对口箱。此外,纸箱设计还在木箱的外锁上找到灵感,呈现出简易的链线锁扣,一穿即锁,一秒开箱,保证商品的安全和隐私性能。 

  杨浩表示,目前,这款环保包装箱已在北京、山东等地的快递企业投入使用。未来,将逐步推广至全国的快递服务中,助力低污染、低消耗的快递行业绿色发展。 

  循环再利用是关键

  当前,中国快递业已进入绿色发展的“快车道”,尤其在围绕如何实现行业减量化、轻量化和再利用。但是,无论怎样做“减法”,只要无法循环利用,快递纸箱最后还是会被扔进垃圾箱,给环境带来压力。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加快探索快递包装材料的循环利用。可喜的是,中国的快递企业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有益的探索。 

  2017年,苏宁物流在“418家电3C节”期间上线“漂流箱计划”。“漂流箱”即可循环的塑料箱,长约0.3米,宽0.2米,用它代替普通纸箱装载消费者购买的产品,由快递员进行“最后一公里”投递。 

  “漂流箱”设计了“封箱扣”,以保证商品安全及用户隐私。用户可以在苏宁自提点、社区代收点自提快递,取出商品后将箱子放回自提点回收。此外,用户还可以选择送货上门,当面拆箱验货签收后,将“漂流箱”交由快递员带回作循环使用。 

  苏宁物流表示,“漂流箱”已在全国实现规模化应用,直接取代了传统纸质快递盒,这些共享快递盒平均每3天循环使用一次,空盒子在盘点后随调拨车回到中心仓库。2018年,苏宁物流在北京地区共享快递盒投放量达到10万个,一年至少节省700万个纸箱。 

  京东则是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持续发力。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快递产品负责人樊军表示,京东快递不断通过技术升级向消费者传输有责任的消费理念。通过青流箱、可循环生鲜保温箱及生物降解包装袋投放等举措,减少一次性快递垃圾2.7万吨。 

  业内专家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循环利用纸箱需要便利的方式,更重要的是要调动广大用户的积极性,让大家一同参与进来。 

  为此,不少电商平台推出相应的活动,发动用户广泛参与,最大程度上减少快递包裹的数量。诸如菜鸟网络的“回箱计划”、京东上线的“纸箱回收系统”、1号店通过奖励积分兑换商品等形式回收纸箱,便是以各自的方式在努力提升快递包裹的使用效率,将物流的最后一公里,变成推行绿色物流的第一公里,从而形成回收产业链条,节省成本的同时达到资源循环利用的绿色效应。 

  马云曾表示:“未来的快递业,‘快’保证不输,‘绿’才能赢。”可以预见,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快递“最后一公里”的绿色之路将会越走越宽。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