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科创板加速中国金融改革步伐

2019-08-07 10:17:00 【关闭】 【打印】

  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不到一年时间,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并取得首日开门红。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平均涨幅约140%,盘中安集科技一度涨超500%,说明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改革抱有极大的热情和期待。不过共有11家收盘价低于开盘价,说明投资者拥有很强的风险意识。这恰恰是科创板未来健康发展的关键之一。 

  科创板的很多流程、规则都借鉴了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完善了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以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都是极大助力。在全球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以及高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科创板的开板也必然会在中国金融改革进程中留下明亮的一笔。 

  首先,科创板是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并使之吸纳全球资源的理想载体。通过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以及高效的二级市场,吸引了大量的国际资本和高端人才,并为其提供资金运转、增值和保值的重要平台。并且必然会催生出更大规模的货币、资本、外汇、衍生品等市场,能够最大程度地满足金融市场上不同类型的需求,以此来促进资金在其中更为高效畅通的流动,为投资者带来更高的收益。并且信息作为经济领域最为关键的资源之一,也在大量的金融交易中产生,发达的资本市场意味着拥有着最为前沿、最新的金融市场信息,让一国经济在国际竞争中占据先机、获得优势。 

  其次,科创板本身就是创新中心。资本市场体系的健康发展不仅需要完善的法律法规,更需要监管制度的创新。美国之所以拥有世界上最发达的金融体系,就是不断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创新,比如《金融服务竞争法》的颁布使得商业银行也能够利用其分支进行证券相关业务,并很大程度上促成其金融霸主地位。随着科创板的快速发展,更多的金融产品创新比如期权期货等金融衍生品也会不断涌现,这不仅是金融体系的活力来源,也为实体经济尤其是高科技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极大增强一个国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最后,科创板将加快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曾经的金融强国、贸易强国,都有着自己的国际金融中心,并不断辐射四周,以增强自身的国际地位和金融层面的话语权,比如历史上国际性金融中心有荷兰的阿姆斯特丹、英国伦敦和美国纽约。从他们的发展变迁历程中就能看到国际金融中心的存在对一个经济体所带来的极大促进作用。美国之所以能够掌握国际金融主导权,与聚集了国际精英、资金、信息的纽约不无关系。科创板必然带来上海金融生态的极大改善,并依托将来更大规模的资金、信息、人才等一系列优势,加速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步伐。 

  伟大的统计学家莫里斯·肯德尔说过:“人类并没有从神圣的上帝手中夺到社会的控制权……而是把它置于机会法则的支配之下。”在金融领域更是这样,突发性恰恰是其主要特征,人们并没有办法完全避免这些不可预测事件的发生,但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不断丰富金融产品,让投资者可以选择不同的投资品种,一方面可以分散投资风险,更重要的是丰富的金融产品可以衍生出更多的金融产品,从而通过投资衍生品来对冲风险。 

  所以科创板的诞生也意味着中国投资者可以有更多的投资渠道,并且分散投资风险,其交易制度的创新也必将让投资者在未来可以对冲可能发生的风险。这对于人民币的持有者也是重大利好,随着中国金融改革的提速,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用人民币投资各种资产,而不需要兑换成其他货币。同样,对于外资金融机构来说,加快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也是未来趋势之一,近日刚刚公布的金融对外开放十一条,恰恰是适应了它们的这种需求。 

  因此,科创板的起航也许是一小步,但是对于加快中国金融体系改革以及对外开放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一大步。

    卞永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