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中小企业如何开辟慈善之路

2019-07-04 09:49:00 【关闭】 【打印】

  慈善事业已深入人心,也成为越来越多客户对商家的期待。现在,对企业而言,慈善事业并非障碍,而是可以扩大企业规模、提升企业声誉的极具价值的举措。

  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在慈善领域也已经产生一定的影响力。谷歌的非营利机构会把谷歌总股本和利润的1%用于公益慈善事业。此外,该组织最近在慈善领域进一步发力,更加关注具体的慈善行动,而不仅仅只局限于慈善投资。

  通过机构协会,公司员工可以在非营利组织提供长达6个月的全职专业技术服务。2019年,谷歌计划派遣40-60人到多个城市的非营利机构,为其提供在计算机工程、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专业技术服务。

  即使规模较小的公司,追求慈善事业也能带来巨大影响。以我们美国公司为例,最初也是量力而行参与一些小项目,为员工提供实践经验、深化他们对慈善事业的理解。比如,在“行动日”这天,员工需要在附近一所学校度过,做一些或种树、或粉刷或做其他可以美化校园的事情。这样的项目可以树立员工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员工间的相互协作精神。

  要将慈善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并不是只有谷歌这样的大型公司才能实现,中小企业同样可以开辟自己的慈善之路。

  首先要注意,不要绕过企业优势。慈善事业不等于四处捐钱。捐钱可能会取得一些进展,但不能将社会责任有机地纳入业务模式。企业要考虑清楚自身优势所在,想办法将慈善之路与这些优势结合起来。沃比帕克和汤姆布鞋这两家公司将企业的公益之心与各自的核心业务紧密结合,为各自销售的产品—眼镜和鞋子创建了“买一送一”模式。这种慈善模式表明,企业并不一定必须跳出固有模式才能产生社会影响。有时甚至可以说,只要公司自身做得好,最终都能造福社会。

  第二,从基层做起。慈善事业往往会涉及偏远地区,通常情况下我们无法将公司业务转移到所服务的区域,这就需要寻找一些扎根当地的组织,并与其建立联系。芝加哥大学采用的就是这一策略,通过与总部位于印度的塔塔信托公司合作,解决这个东亚国家在健康、水源卫生和能源方面的问题。凭借大学的研究实力和塔塔信托基金的基层渗透能力与创新能力,两者的联合已让政策制定者、专业学者、学生和这些领域的从业者实现了其他方式无法实现的社会影响力。这种基层伙伴关系极具价值,不仅能够顺畅沟通渠道,免除物流负荷,通常还能让企业事业在该区域扎根。

  另外,合作共赢才能实现长远发展。如果单枪匹马地在慈善事业中奋斗,影响最多也只能局限于自己的专业知识和领域。若想获得更大的影响力,与其他人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就至关重要。我们的非营利组织人类传承基金项目,最近与天使计划基金会开展了合作。天使计划基金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解决弱势群体的食品安全问题,其在这方面的经验对我们的项目有重要参考价值。此类合作使我们为缺医少药的人群提供服务成为可能。此外,伙伴关系的建立还可以减轻中小企业在开展慈善项目时必须承担的财务和运营负担。

  最后,亲力亲为方可俘获人心。在日常繁忙的运营中,将企业社会责任(CSR)工作外包给第三方充满诱惑,但是一旦采取不参与策略,企业也就错过了让员工参与的机会。除了员工亲自参与,没有其他任何办法可以让员工真心认同企业的CSR使命。计算机技术公司AMD选择部分员工组建了“绿色团队”,目的是在公司内部减少食堂浪费、节省能源并遏制水资源滥用。这种内部做法使员工能够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并对企业的公益事业产生一种主人翁意识,并且,这些做法并没有让AMD大耗资源。

  中小企业可以在慈善方面有所作为,造福社会。它们需要做的就是树立公益之心、铸造从事慈善事业的能力并耐心地找到适合自己企业的慈善之路。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