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中美贸易冲突的根源是什么

2019-06-05 11:14:00 【关闭】 【打印】

  在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贸易磋商前夕,美国突然对华输美产品进行加税,将先前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从10%提高至25%。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赴美参加了最新一轮的谈判,充分表明了中方的诚意,然而美方仍然置这次会谈的成果于不顾,又扬言将启动对剩余325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的相关程序。

  中美贸易战爆发的一年多来,有两个现象是非常明显的,首先是美方并没有从挑起的贸易战得到好处。比如,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施压的其中一个主要理由就是美国在中美贸易中的逆差太大。我们暂且不讨论他引用的错误数据以及荒谬的观点,如果看一下中美贸易数据,2018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已经连续第二年刷新2006年有统计以来的最高记录。中国对美贸易顺差2.14万亿元人民币,扩大14.7%,由此可以看出他用贸易战的方式根本无法解决中美贸易中的问题。

  其次,美方显示其无比焦虑和盲动。一方面在贸易谈判时出尔反尔、颠倒黑白,除了本次突然翻脸之外,其实在2018年5月16-18日的第二轮中美磋商已经达成不打贸易战的“联合声明”,但仅仅过了10天,美方就宣布对中国出口美国的价值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另一方面美方政府的相关人士不断将贸易问题扩大化,给中国扣帽子,比如美国副总统给中国罗列的“四种罪”;美国前财长鲍尔森甚至提出了“经济铁幕”的说法。有人说这是美国的谈判策略,或者是特朗普的商人性格决定的,但是如果仔细观察美国无限扩大、上纲上线的言论,以及特朗普说他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不断给自己打气说会取得贸易战胜利等,都明白无误地显示出美国焦躁的心态,以及毫无胜算的胆怯。

  为什么美国会不遗余力地挑起这场损人不利己、同时也没有取胜把握的贸易战呢?一些学者认为中国威胁到了它的霸权地位,但这并不符合事实。美国仍然是最强的霸权国家,如果说其相对实力下降,那也是因为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等地区发动的一系列战争,在给他国人民带来痛苦的同时,也损耗了自己的实力。

  如果仔细分析,就会发现美国焦虑的根本原因来源于其创新力的下降。自20世纪发源于美国的互联网带动了第三次世界工业革命以来,能带来全球性深刻革命的技术就鲜有出现。美国曾经吹捧的3D打印、页岩油等技术,远没有达到原先的预期。由于缺少重大科技的出现,对美国经济走势带来深远的影响。从需求侧来说,必然带来投资需求的减少,同时使得消费需求不足,而对于传统行业来说,产能过剩随之而来。因此,它们只能将工厂关闭或者搬迁到成本更低的地区,这进一步造成了经济空心化,更多的资金不断投向房地产和复杂的金融产品,形成巨大的经济泡沫,2008年金融危机就是一次预演。从供给侧看,新技术进步缓慢,让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潜在的均衡利率水平也会不断下降,所以,美联储刚刚开始加息进程不长,特朗普就坐不住了。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目前的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无法承受高一点的利率。

  而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却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从2010年开始中国发明专利的申请数量已经连续7年全球第一、研发人数位居全球第一。2018年,中国PCT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二位,是第一位美国的95%左右。而在2000年,中国PCT专利数量只有美国的2%。从企业的角度,华为PCT的专利申请量全球第一,其中有三成是5G专利。华为不仅仅是一家企业,它更是构筑了庞大的上下游生态系统。因此我们看到,最近美国相关的科技企业股价大幅下挫,这可能也是特朗普没有预料到的,华为还没有受到影响,美国的一些企业先受伤了。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国和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经济和消费的多样性正在产生需求的多样性,并成为中国科技快速发展的原动力。其实,中美仍然面临科技合作的重大机会,比如,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中国丰富的数据、众多的需求和美国更先进的算法和硬件结合起来,绝对可以创造出更大的蛋糕,给人类带来更大的福祉。显然,美国还是被焦虑困住了手脚,它应该重新回味下习近平主席说的那句话:“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发展。”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