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绿色大使”共建美丽家园

2019-06-05 10:48:00 【关闭】 【打印】

  早在2014年春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访问荷兰期间,应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和王后麦西玛邀请参加一次特殊命名仪式,由彭丽媛为一种新培育的郁金香命名。为纪念荷兰历史上对中国的英文称呼“Cathay”及中荷两国共同走向繁荣昌盛的梦想,彭丽媛将新培育的郁金香命名为“Cathay Tulip”,中文名字为“国泰”,并按当地传统为其浇上了香槟。从中可见,中国与其他国家在园艺领域的交流并非今日才开始起步。

日本馆—自然与建筑融合

 

  纵观历史,在国际交往中,植物往往扮演着“绿色大使”的角色,不仅在外交方面,还在贸易和绿色发展等领域推动着国家的发展。北京世园会正是为各国的“绿色大使”提供了交流与对话的平台,近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将借助这一平台分享他们绿色发展的经验。下面请随我走进几个有特点的展馆。

  绿色家园:自然与家园的融合

  当游客走进日本馆时,一定会对这里宁静的环境留下深刻的印象。展馆四面有外墙围绕,展览分为室外与室内两个部分,建筑与室外的自然相融合,又将自然引入室内。据日本馆馆长助理李剑介绍,该馆的主题是“实现植物、自然和建筑之间的和谐,让生活更贴近自然。”

贝宁共和国馆

 

  在院子中,精致的人工瀑布、沿着外墙的树木与池塘里的小鱼相映成趣,墙的内侧还种有竹子。池塘对面有一座平房,选择了接近自然的颜色,设计较为简单,设置了日式传统房子的折叠墙,可以像折扇一样折叠在一起,有利于室内的通风。在室内的展览中,有一些文字介绍了如何欣赏和制作插花艺术,插花或花道是日本文化的传统元素,这里还摆设了一些鲜花。可见,展馆的每一个元素都和谐地展示了日本家庭花园的哲学。

  根据李剑介绍,游客除了日常参观体悟外,还能参加许多不同的主题活动。日本馆将邀请园艺、花种、花卉等领域的日本专家来参加活动,与大家开展交流。具体的主题将根据不同的季节来选定:4月29日至7月5日的主题是“春之彩”,主要介绍日本的池坊文化,这是日本最古老的花卉艺术之一;7月6日至8月30日的主题是“夏之风”,主要介绍日本的小原流花道,讲究根据不同的季节设计风景;8月31日至北京世园会结束的主题为“秋之实”,主要介绍日本花道草月流文化,根据不同的环境和场合设计合适的插花。

  城市中的绿色生活

  离开日本馆自然与生活融为一体的恬静环境之后,我们要去荷兰馆和英国馆体验如何将园艺与城市生活和建筑相结合。

广东省馆

 

  荷兰馆设计师尼克·卢森介绍说:“我们希望荷兰馆能够激发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人们不仅关注与食物有关的绿色植物,更要关注城市中的绿色植物。”荷兰馆的特点是馆内没有任何封闭的建筑,展览由13个具有不同主题的小花园组成,让花卉和植物为自己代言。其中有一种叫“屋顶花园”,顾名思义,就是在屋顶上种植花卉和绿植,有效利用雨水,同时能减少街道上的积水。这种设计在荷兰和北欧的现代城市发展中,已经开始流行起来。尼克·卢森说:“荷兰馆会向游客提供荷兰公司设计屋顶花园与温室及食品研发等方面的资料。”

  再比如说,两个馆都运用了“主题花园”的理念—根据不同的功用,设计不同的主题花园。在英国馆中,有专门吸引蜜蜂和蝴蝶的花园;有展示生物多样性的花园和植物园,其中有应用于食品、饮料和香水等的植物;有吸收污染物植物的儿童游乐园。英国馆馆长史蒂文·杰威弗利特介绍说,该花园在英国非常常见,还有治疗花园或感官花园,这些花园中的植物色彩鲜艳、香气扑鼻,如薄荷、大象耳朵花等。史蒂文说,这些不同类型的花园不仅展示了英国人对花园的认识,而且也鼓励人们去了解园艺中生物多样性、授粉的重要性等。

  治病的树与城市中的国家公园

  在仍然高度依赖农业的国家中,有一些并不为公众所熟知,其中之一就是西非的贝宁共和国,这次他们也来参加世园会了。贝宁馆长维吉尔·阿候莫斯雅介绍说:“通过北京世园会,我们希望世界上有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和我们的文化。在我们国家及西非一些国家有一种独特的树,药用价值极高,可以治愈300多种疾病,食用树的叶子和果实能够使人保持健康有活力,树的种子还可以做润肤霜。”这种树被称为辣木树。阿候莫斯雅希望结合世园会“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向来往游客介绍自己的国家和文化,并通过推广由这种树制作的绿色药用产品,使世界各地的人们生活得更健康、更有活力。

  除了贝宁共和国之外,非洲东部的肯尼亚共和国也渴望向世界宣传其丰富的绿色资源。在肯尼亚建设首都内罗毕时,他们决定完整地留下位于现在城市中心的野生动物栖息地。如今,该公园是内罗毕国家公园,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位于首都中心的国家公园。肯尼亚希望在世园会上与其他国家分享他们的绿色发展经验。肯尼亚贸易信息和商业服务官塞米·奈亚木表示,在世园会期间,肯尼亚政府计划每个月举办不同的主题活动,如旅游、贸易、投资、农业等。在每个月的活动中,他们将邀请肯尼亚政府相关的部长和商人来到展馆参与具体活动。通过这种方式,他们希望够找到更多可以为全球绿色发展贡献力量并从中受益的机会。

  来自广东岭南的花园灵感

  有一些中国省级展馆通过展示中国古代绿色传统设计来吸引参观者。走进粤南馆时,会看到石木结构的建筑和带瀑布的小池塘。人们可以从主楼穿过棚顶覆盖的木制走廊来到一座石桥,沿着小路继续前行便是人造岩层和小瀑布,最后回到入口旁的一个小庭院。其中南方的花卉与绿植茂盛,水网络密集,整体设计展示了广东南部的传统园艺—岭南花园。

  与此同时,该展览还展示了许多中国非物质遗产手艺,例如石雕、木雕、砖雕等,将自然、建筑与中国传统文化密切连接在一起,非常独特。广东省农业局的该馆设计师黎英杰说:“我们希望通过世园会这个国际平台来展示中国南方的文化,虽然今天广东省内很少有人设计这样的私人花园,但它展示了中国丰富的园艺遗产和园艺传统。”“绿色大使”的类型很丰富,兴许游客可以从古代传统的绿色文化中找到更好地设计自己家园的灵感,能够更好地享受自然并与之和谐相处。

  所有参加世园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都带来了不同的“绿色大使”。这些“绿色大使”无论大小,各有自己的特点,它们都非常愿意与世界分享自己的经验,都愿为绿色发展、改善人们的生活而不懈努力。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