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公益组织如何实现使命型良性发展

2019-05-08 13:43:00 【关闭】 【打印】

  非营利性金融研究机构Abila的一项调查表明,大约80%的初创公司希望在未来一年半的时间内加快业务发展,可是,不经过缜密计划的发展,即使是以非营利为目的的发展也可能是危险的。有太多公益组织打着发展的旗帜最终却迷失方向的例子,这些失误都会产生涟漪效应,逐渐改变公众对公益组织的感知。为避免产生不良后果,领导者必须精心进行发展规划,懂得拒绝那些对组织发展不利的机会的诱导。

  在非营利性组织发展中出问题,有时可能是“人多反误事”导致的。比如,一些重要的捐赠者是公益领域的明星,但如果他们干预太多,这些金融资源只能说弊大于利。

  从内部来看,很多公益机构不能使其经费实现利益最大化,结果导致机构内人员膨胀和财务管理不当。无论是大的还是小的公益机构都必须采取精益创业模式,用好每一分钱,在面对困难决策时应该以使命为导向。伤残战士项目就经历过类似的困境。项目董事会开除了CEO和COO两位高管,因为有媒体称这两位高管在旅行、支付和个人开支方面花销无度。伤残战士项目是比较知名的军事非营利性机构之一,可是其快速发展似乎已经将项目使命淹没了。

  将发展与使命自始至终相互捆绑,是公益组织得以友好发展的一条准则。为保障发展与使命相一致,公益机构的领导者可以采取下列几点建议:

  首先,不要在接受捐赠后就置之不理,要充分了解捐赠者并跟踪他们的捐款去向,精心把每一笔捐赠进行归类,创建一个信息库,以更好地了解这些数据。一旦干扰趋势抬头,就要立即采取纠正行动。美国红十字会就曾因捐款管理不当、缺乏透明度多次受到攻击。在针对2010年海地地震和一次美国飓风事件的救援活动中,美国红十字会将大笔捐款用于内部花销,并阻挠调查员对捐款去向的调查。由于这些风波,很多捐款者变得谨慎起来,不愿再向红十字会投钱捐助。因此,确保专款专用很重要,应与使命保持一致。

  另外,要积极鼓励捐赠者发挥创造性,让捐赠者和支持者以非传统的方式帮助机构发展。我曾在母校南加州大学设立了一个奖项,这个奖项将帮助激励戴维斯老龄学院的大学生创业者实现他们帮助老年人的梦想。我们还和滨州医学院合作,为该校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新生中的58名优秀学子开设了美宝国际班,实行专门培养计划。在这些公益机构内,支持者不单纯是组织的权威人士,而是充当激励者角色,发挥创造力,贡献新创意,让其他人有效执行这项事业,做出贡献。

  测试多种方法和开展多个项目也是更好地将发展与使命捆绑的一个策略。首次公益践行的尝试很少做出显著成效,想避免简单粗暴地实施一个方案,可以对一些小型的原型模式进行测试,确定最有成效的策略,再在工作中应用这个策略。我们在中国农村为数以万计的医生提供教育机会,便于他们学习交流,为此我们花费了好几年的时间才找到做这件事的最佳方案。多亏了几年来不断的试验和调整,现在这个项目获得了中国卫生部和多家学术组织的支持,他们将帮助我们开展更多更有影响力的活动。

  谨慎的使命驱动可能让发展的速度相对较慢,但这是公益机构唯一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徐 鹏 美宝集团董事局主席,兼任美国Skingenix公司首席执行官、国际再生医学与创面修复学会总裁、美国徐荣祥基金会执行总裁、哈佛大学医学院BIDMC徐荣祥再生治疗中心顾问董事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