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共赴“一带一路”盛会

2019-05-08 11:29:00 【关闭】 【打印】

  2019年4月25-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中,指明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不断前进的路径,并宣示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举措。这为“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迈向“工笔画”注入了强大推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促进了共建国家的互联互通,增进了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了世界经济增长和繁荣。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2019年4月25日,北京,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分论坛现场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不断从理念变成了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朋友圈越来越大,正在朝着构建全球互联互通的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方向迈进。

  此外,各方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并表示愿继续积极支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希望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5年多来,中国同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沿线国家贸易额超过6万亿美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联合国、东盟、非盟、欧盟、欧亚经济联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发展和合作规划对接,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

  实践证明,共建“一带一路”既有谋篇布局的“大手笔”,也有普惠民生的“实举措”,并且已成为当今世界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普受欢迎的公共产品,这一“世纪工程”具有光明的前景。

  共同发展之路结出累累硕果

  在地质复杂的喜马拉雅山脉,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一条12.5公里的水利项目即将贯通,尼泊尔人将实现30多年的梦想。

  这是一项以“中国方案”为核心,凝聚全球智慧的多国互助合作项目。中国公司使用美国设备,运用中国技术和管理模式,接受意大利监理的各项建议,为当地培养了20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

2019年4月25日,北京,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现场

 

  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个国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作为倡议方,中方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设立能力建设中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共建国家的金融纽带,中国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中国银行全球发行的“一带一路”主题债券总规模已经达到140多亿美元。

  目前,中国已与96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签订了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开通467条国际定期航线,每周3537班;与世界200多个国家、600多个主要港口建立航线联系,海运互联互通指数保持全球第一;60个城市开通了中欧班列,通达境外15个国家50个城市。

  以中巴、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陆海空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铁路、港口、管网等重大工程为依托,复合型、高标准、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改变“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人民的生活,带动全球经济的发展,凝聚越来越多的共识。

  5年多来,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共82个,对外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中白工业园、中国-阿联酋产能合作园区、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累累硕果。

  开放型合作平台更加开放

  虽然距离2019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还有半年多,但目前已有180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其中,已签约企业数量超过900家,分别来自77个国家和地区,这其中就有30多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从主动开放市场、参与规则制定到深度融入世界,中国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

在距离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70公里的哈德隆州亚湾区,工人搬运刚采摘的西红柿

 

  2018年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被誉为中国打造的面向全球的开放型合作平台,中国由此实现了从“卖遍世界”到“买遍全球”的跨越。这一年,中国扩大进口额接近2万亿美元,在主动开放市场的同时,中国也正在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

  2018年,中国出台扩大金融开放的11条措施;公布最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清单长度由63条减至48条;中国四次降低关税,关税总水平从上一年的9.8%降至7.5%;全年新增外资企业6.9万家。今年随着外商投资法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看好中国市场。

  目前,中国已与40多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建立了双边产能与投资合作机制;与法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等20多个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2019年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8%。“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呈持续增长态势。

  未来,由中国倾力打造的开放型合作平台将更加开放。

  绿色理念推动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中国正在打造一条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实践、共享生态文明成果的绿色“一带一路”。

  在埃塞俄比亚阿达玛城,埃塞俄比亚政府第一个“增长与转型”计划的重点工程—阿达玛风电场正在计划进一步扩建。这是埃塞俄比亚第一个建成运营的风电项目,自发电至今,已累计为电网供电26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消耗标准煤81万吨,减排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2158吨。

  阿达玛风电场是采用中国资金、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设备等整体出口的最大海外风电项目。

  就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前,中国工商银行成功发行全球首笔等值22亿美元的绿色“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债券,债券同时符合国际绿色债券准则和中国绿色债券准则,用于服务“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绿色可持续发展项目建设。

  5年多来,“一带一路”重点区域内生态环境问题显著减少,矿山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率从50%提高到85%以上;基础设施建设损毁的临时用地复垦率接近100%。中国已建立气象、资源、环境、海洋、高分等地球观测系列卫星及应用系统,建立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土地覆盖、植被生长、农情、海洋环境等31个生态环境遥感数据库,主导和参与国际规范和标准数量显著增加。

  可持续海洋经济高级别小组挪威特使赫尔格森评价认为:“中国提供的绿色环保解决方案至关重要,‘一带一路’倡议把这些解决方案推向世界,世界需要这些贡献。”

  赢得世界点赞

  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多国领导人积极评价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倡议着眼于长远,致力于让各国共享发展成果,让不同文明和谐相处。

  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经济创造了一个新维度,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从长远着眼,“一带一路”是百年大计,全球化是全世界的制胜法宝,全球化的前提是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建设良好的基础设施,我们大家都会从中受益。”

  “白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都是内陆国家,也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国,与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为两国扩大出口带来了发展机遇。”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说“一带一路”倡议同白方发展战略对接,将共同推进中白在经贸、投资、旅游、教育等方面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取得更多成果。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表示,中亚各国都是内陆国家,没有出海口,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建设的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把塔吉克斯坦及地区各国,与国际港口连接起来。

  尼泊尔总统班达里说,“一带一路”倡议拉近各个成员之间的距离,让世界上不同的文明彼此接纳。尼泊尔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这将让尼泊尔的发展充满希望。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只要各方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即使相隔千山万水,也一定能够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