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王西京:“秋沙”再起中国风

2019-04-09 15:06:00 【关闭】 【打印】

  2018年10月,法国巴黎举办的“法国秋季沙龙国际艺术展”(以下简称“秋沙”),吸引了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艺术家参加。展会上,中国画家王西京荣获“法国秋季艺术沙龙终身会员成就奖”“中法杰出文化使者贡献奖”“法国巴黎荣誉市民勋章”。中国艺术家同时获得此三项大奖,是巴黎秋季艺术沙龙百年历史上的第一次。

王西京

 

  走进“秋沙”这样的国际艺术殿堂,王西京思考的是传统中国画如何传递一个民族的文化情怀与精神力量。

  中国文化历史悠久,中国画便是国粹之一。推进中国画走出国门,实现一个艺术家的文化使命,助力文化强国,这就是王西京及其团队多年来心无旁骛,不懈探索的重要命题。

  让中国画与世界艺术接轨

  近年来,王西京及以他为代表的陕西美术团多次到美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采风写生,举办画展,并推动传统中国画对外传播,多次与艺术之都法国开展文化交流,邀请国外知名艺术家到中国历史文化深厚的古城西安交流互动,在艺术教育、创作等方面深度合作。目前王西京正在着力把法国秋季艺术沙龙中国馆引入建设中的西安国际美术城,使这一中西文化交流的国际艺术平台落户中国。

尼日利亚印象/230X144cm /2017

 

  在创作中,为了中国画能与世界艺术接轨,王西京的域外风情人物画紧紧把握着中国画笔墨的传统。中国画的传统代表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世界观和艺术观,蕴含着中国的古老哲学。王西京以潇洒而富有内涵的线条刻画域外人物,反映出人物的精神世界和当地的风土人情,以及画家自身的精神寄托,用线条艺术传递中国画的情感,充分展现中国画的写意精神,与西方艺术形成鲜明对比。

  王西京还对“徐蒋体系”进行了继承和突破。王西京天赋的造型能力在素描的催化下,更彰显出以形写神的独特魅力。他的中国人物画结合西方素描的造型方法、光影和透视方法,中西合璧,使得顾恺之的“以形写神,迁想妙得”与西方艺术相互映证。

  王西京的绘画题材,抒写了人们喜忧哀乐情感,受到世界各地人们的喜爱。“秋沙”的颁奖词评价道:王西京先生在国际上享有盛名,是当代艺术的先驱,是最富影响力的中国艺术家之一。

  在世界舞台上精彩亮相

  王西京创作的丝路风情系列写实人物作品入选“秋沙”获得成功,他身体力行地践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一带一路”共建国的友谊和文化交流。

  2016-2018连续三年,王西京以“丝路风情”为主题的系列作品,在“秋沙”上引起了西方艺术界极大关注和赞誉,使中国文化在世界舞台上精彩亮相。

老屋 / 193X155cm/ 2018

  展会中,王西京创作的《非洲劳工》引起了轰动,艺术穿越民族和种族,贫穷和富有,进行着一场心灵的对话。现场的非洲观众对王西京及陕西美术代表团鞠躬行礼,以表达敬意。

  他创作的土耳其国父《凯穆尔》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凯穆尔深受土耳其人的爱戴和尊重。人们被这幅作品展示出的中国水墨魅力所折服,土耳其方面甚至提出收藏该作品。观众们纷纷赞叹其作品强烈的表现力。

  《走进海德拉巴》《高原母亲》《丹麦老人》《阳光下的马赛马》《非洲少女》等画作反映了海外一些土著民族的风土人情和生活状态,从这些作品中,人们窥到一位艺术家对人类命运的思考。

阿拉哈巴德印象/146x143cm/2016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文化强才能国家强,文化是凝聚和团结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王西京在中国画国际巡展中交流学习、开阔视野、认知世界、审视自我,而这一文化自信,也引发了他对许多学术观念方面的深层次思考:如何对待现实主义创作;如何看待中国传统文化在人类文明进程中的价值和作用;如何看待当今西方的艺术及各类新潮艺术,包括在全球语境下未来艺术评判的标准等等。这些思考更加坚定了王西京对中国的文化的自信。

 

  马文胜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陕西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西安市美术家协会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西京 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一级美术师,被国务院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荣获“中国时代先锋人物”“第四届中国改革十大最具影响力新锐人物”等称号。

  2000年荣获日本政府“国际阿卡得密奖”和“教育文化勋章”;2002年荣获汉城国际书画大展“国际贡献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奥林匹克运动”特奥金质奖;2003年获日、中、韩“国际美术节大展”金奖和“中国北京国际美术节”特等奖;2005年获“法国国际美术沙龙展”特别奖,2015年获“法国骑士勋章”,2018年获“法国秋季艺术沙龙终身会员成就奖”“中法杰出文化使者贡献奖”及“法国巴黎荣誉市民勋章”,在海内外均享有盛誉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