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血管决定人的健康和寿命

2019-02-28 11:01:00 【关闭】 【打印】

  对生命来说,血管至关重要,血管通顺健康长寿,血管瘀堵百病生,所以保护血管就是保护生命。

  甲骨文记载,3000年前心脑血管病就是中国人的高发病,2500百年前的医学古籍《黄帝内经》就是防治各种心脑血管病之大著。心脑血管病的发现已有几千年历史,至今已夺取了无数人生命。所以,保护血管刻不容缓。

  一、怎样保护血管

  高血脂、高血压和糖尿病是破坏血管的三大杀手。高血脂破坏血管的内皮,使血管瘀堵、变狭窄;高血压破坏血管的中层,使之失去弹性而变硬;糖尿病则破坏血管的基底层。这三大杀手从血管的内中外三层出击破坏血管,使血管形成粥样硬化,形成斑块,逐渐瘀堵变窄,甚至闭塞,这样就易引发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死。所以,防三高是保护血管的重点,其中,降血脂是重中之重。

  二、血稠是心脑血管瘀堵元凶

  临床中经常有这样的病人,常感头晕、眼花、乏困,时有胸闷,或走路踉跄。经检查,他们的脑CT没有问题,心脑检查也属正常,但有一个共同特点是,掌心发红。我给他们的初步诊断是血稠,属心脑微小血管有堵的情况,他们的共同点都是爱吃肉、不运动、喝水少。我给他们开了降血脂方并嘱他们管住嘴、迈开腿、多喝水,效果很好。在临床实践中我发现一个规律:土型人最容易血稠。

  三、血管瘀堵的危害及早期信号

  血稠重者,血液处于高凝状态,易形成瘀堵,发生动脉硬化及斑块,引起血管堵塞。痰瘀拥堵严重则易发生重要器官梗阻,进而危及生命。

  1、脑梗:属脑血管梗阻(缺血性脑卒中),多发生于痰瘀阻络较重的人,突然昏倒,易致半身不遂或死亡。

  早期先兆:头痛、短暂言语不利、一过性肢体无力、眼睛一过性黑蒙。

  2、心梗:属心脏冠状血管动脉硬化发展至梗阻,引起心肌缺氧甚至坏死,进而发生急性心脏卒死,主要症状胸骨后压榨性疼痛,憋气不能缓解甚至出汗昏厥。

  早期先兆:短时胸闷憋气或隐痛。

  3、肾梗:由于长期高血压、高血脂加重动脉硬化,肾动脉狭窄,从而引起血管紧张素增加,加重血压升高,形成恶性循环,尤其导致恶性高血压,急性肾梗还易导致急性肾衰而危及生命。

  早期先兆:血压难降、尿多、腰腹可有隐痛。

  4、肺梗:往往因为下肢动脉硬化,斑块脱落成为血栓,顺血液堵塞于肺血管导致肺梗阻而卒死,这种情况常发生于长途飞行经济舱乘客,经过十几小时的乘坐后,下飞机突然倒地。所以有下肢深部静脉瘀血的人应避免长途飞行。

  早期先兆:下肢小腿明显静脉曲张,久站久坐易肿胀。

  血管被痰浊瘀堵,轻则心脑肾小血管受害,重则引起心脑肺肾主要血管梗阻而危及生命,一定要高度重视,注意早期先兆,争取早预防早治疗。

  四、杨力降“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验方

  人属于五行动物中的倮虫,倮虫属土,人虽然有五种生理体质:火型人(火体)、水型人(寒体)、土型人(湿体)、金型人(燥体)、木型人(风体)。但都是以土型人为核心,相兼他型。尤其黄种人(黄属土)、中国人(中央属土),更是土型中的土型人。土性湿,湿气通于脾,所以土型人大多湿气重,痰浊重,日久痰瘀阻络,致血管瘀堵变窄,甚至闭塞不通。而且土型人血运偏缓,血易粘稠,易患三高。

  年轻人出现血稠的可以通过饮水、运动及饮食来改善。症轻者,可用山荷饮代茶饮,即山楂10克,荷叶5克。也可多饮茶,包括绿茶、乌龙茶和普洱茶。还可每天服生三七粉3克,多吃西红柿、葡萄、萝卜等果蔬。中老年人或症状较重者要及时就医。

 

  杨力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国学大师。著名中医学家,中医养生专家;著名易经专家,北京周易研究会会长;著名历史文化学者。杨力学识渊博,精通文史哲医,在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主讲《易经》《黄帝内经》已三十九届,教授国内外博硕士研究生5000余名。出版文史哲医等多种系列著作200余部,逾5000万字。代表著作《周易与中医学》《中医运气学》《中医疾病预测学》等成为畅销30年的经典巨著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