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盘点多个两岸“第一次”

2019-01-04 11:08:00 【关闭】 【打印】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来,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发展,在祖国大陆的积极推动下,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的历史频频“创新”,出现了突破旧有局面的多个“第一次”。这些“第一次”,令两岸关系尽管偶遇波澜,却总体迈步向前。  

      19795月,大陆开始全面受理寄往台湾的平信业务,6月开始受理挂号函件、电报和电话业务,尽管还需经第三地中转,但两岸邮路在中断30年后得以恢复。  

    19879月,《自立晚报》记者李永得、徐璐冲破台湾当局的禁令,绕道日本到大陆采访,成为两岸隔绝以来首批到大陆采访的台湾记者。  

      198710月,台湾当局开放民众到大陆探亲。113日,大批台湾民众赴大陆探亲,结束了两岸同胞长期隔绝的历史。原籍常州的台胞周纯娟成为首位获得大陆方面入境证件的台湾同胞。  

      1988119日,台湾当局有条件开放大陆同胞赴台探亲、奔丧。  

      1989年起,两岸邮件总包互相直封并经香港转运,台湾方面通过第三地开通对大陆电报和电话业务;两岸民航业界陆续开办了“一票到底”“行李直挂”等合作业务。  

      19894月,福建中医学院成立大陆第一个台湾中医研究室,录取13名台湾学生就读中医本科,开大陆学府招收台湾学子之先河。  

      19895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台商投资区。  

      1991812日,新华社记者范丽青、中新社记者郭伟锋赴台采访“闽狮渔事件”处理情况,成为两岸隔绝以来首批进入台湾岛内的大陆记者。  

      199266日,应著名物理学家吴大猷先生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科学家谈家桢等人访台,这是大陆学者首次组团访问台湾。  

      1992610日,台湾当局开放大陆工业成品入岛,同年1024日开放首批158项服务业赴大陆投资项目。  

      1993429日,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会谈,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四项协议,这是自1949年以来两岸高层人士首次以民间名义举行的公开会晤。  

      1993630日,厦门灿坤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成为首家在大陆上市发行B股的台商独资企业。  

      1994年,大陆方面开放台湾媒体不间断地派记者来大陆采访(即驻点采访)。  

      19974月,福州、厦门至高雄间的海上试点直航启动,结束了两岸48年来商船不能直接通航的历史。  

      199810月,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与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上海举行会晤,标志着两岸政治对话的开始。  

      20011月,金门、马祖与福建沿海地区的海上客、货运航线首次开通(俗称“小三通”)。  

      20012月,新华社记者范丽青、陈斌华赴台驻点采访,成为大陆首批赴台驻点采访记者。  

      20023月,中国人民银行首次批准两家台资银行——彰化银行和世华联合银行在大陆设立代表处。4月,彰化银行昆山代表处正式开张,成为台资银行开办的第一家大陆办事处。  

      2003126日,两岸春节包机启动,“华航”CI585号班机自台北经香港降落上海浦东机场,成为50多年来首架循正常途径停降大陆机场的台湾民航飞机。  

      20031230日,浙江国祥制冷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成为第一家在大陆上市发行A股的台商独资企业。  

      2005129日,两岸航空公司首次共同参与春节包机,航班实现双向对飞。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1087号班机飞抵台湾,成为50多年来首架循正常途径停降台湾机场的大陆民航飞机,包机首次不必降落港澳但仍须绕经香港飞行情报区。  

      2005426日至53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应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邀请,率领国民党大陆访问团访问大陆,国共两党领导人举行了时隔60年后的首次会谈。  

      200874日,两岸周末包机正式起飞,同时搭载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的首发旅行团。这批由约760人组成的首发团,是1949年以来首批循正规途径赴台旅游的大陆居民。  

      2008113日至7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应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之邀访问台湾,这是海协会领导人首次访台,也是两会领导人会谈首次在台举行。  

        20081215日,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正式启动。  

          200918,首批台湾直航到东莞的货物由台湾长荣航空直航货机运抵广州白云机场,并于在东莞货站顺利检验通关,成为了“大三通”后首批从台湾运抵东莞的货物。  

        2009516,迄今为止两岸规模最大的民间交流盛会——首届海峡论坛在厦门开幕,贾庆林出席并宣布开幕。  

      2009107,两岸故宫破冰合作“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开幕,两岸故宫相隔60年实现首度合作。  

        201038,两岸首次在闽商谈进出口商品检验合作。  

      20101124,两岸首个知识产权联盟成立.  

      2011年全国首个涉台审判指导委员会在广东高院正式运作.  

      201128-29日,首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在江苏昆山举行,是对“陈江会”关于加强两岸产业合作共同意见的重要落实。  

      2011113日,马英九首次表示,两岸发展的关系“既不是香港模式、更不是西藏模式,而是一个独特的两岸模式”,这个模式让两岸在很长时间内能维持和平。  

     201326,台湾首批46家金融业者正式开办人民币业务,标志两岸“通汇”进入实质运作。岛内学界和舆论进而提出,希望台湾有机会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  

     20142月,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首次正式会面——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时任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在南京首次正式会面,建立两部门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  

     20146月,国台办主任60多年来首次访台——张志军访台,实现了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互访。  

     2015614日,大陆方面宣布自71日台湾民众免签注,并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  

     2015117日,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饭店实现了1949年以来的首次会面。会面使用“两岸领导人”的身份和名义,互称“先生”。  

     201694,国民党在台北阳明山中山楼召开第19届“全代会”第4次会议。大会展现锐意改革姿态,努力提振士气,并提出了较以往更为积极的大陆政策,首次将“两岸和平协议”列入政纲,但党内分歧犹存。  

     201731,海峡两岸青年民意企业家协会在台北成立。担任协会首任理事长的台湾民意代表杨镇浯介绍,协会将专注推动两岸产业发展,开拓台湾产业发展空间,打造两岸资源人才交流合作平台。  

     2018228日,国台办、发改委等29个部门发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31条具体措施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等多个领域,力度空前。  

     201883,国务院宣布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等事项的决定,其中包括取消台港澳居民在内地就业许可事项。这意味着台港澳人士可以如内地居民般自由选择职业。  

     201891,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正式实施,符合条件的台湾居民与香港、澳门同胞同样可以申领大陆18位编码的居住证,全国共设6572个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办受理点,并且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发放居住证,3天即有超过2万人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