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到梁家河感悟大学问

2018-07-05 11:09:00 【关闭】 【打印】

  陕西延安梁家河,是习近平同志度过七年知青岁月的地方。而今,梁家河党性教育体验教学已成为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特色课程,成为了学员修好共产党人“心学”的必修内容。

  对于中延院2018年第6期厅局级干部专题培训班的学员来说, 6月27日是极为特别的一天。在学院的精心安排下,学员们来到梁家河,过了一次难忘的“政治生日”。在梁家河村委会大院的广场上,面向鲜红的党旗,17名当月入党的学员在其他学员注视下,庄严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接受了一次党性的洗礼。铿锵的誓词回荡在梁家河,萦绕在每位学员的心间。一张“政治生日”贺卡、两本书籍,镌刻着学员对信仰的铭记。


  学员们在梁家河过“政治生日”

  在梁家河,学员们走进知青旧居,参观习近平同志当年带领村民打下的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修建的知青井、知青坝,设立的磨坊、代销店、缝纫社、铁业社等,探寻习近平在梁家河的生活轨迹。通过观看《初心》《北京知青》音像教学片,大家感受到了青年习近平的坚韧不拔、好学上进,感受到陕北人民的博爱包容和淳朴善良;通过同当年与习近平一起劳动的村民交流访谈,到他劳动过的田间除草整地,学员们与知青习近平进行了一次跨越时空的连线;通过诵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梁家河的讲话、聆听专题报告,大家了解和感悟青年习近平在艰难知青岁月中的心路历程、思想转折,深切体会青年习近平坚定不移的理想抱负、深厚真挚的为民情怀、勇于担当的实干精神,从梁家河大学问中找到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和责任自觉。


  学员在窑洞分享学习体会

  梁家河教学,是一次回归党员本色的“寻根之旅”,是一次激发革命激情的“加油之旅”。学员李毅认为,梁家河的大学问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也是共产党人初心的重要体现。学员杨毅说,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以人民为中心的伟大情怀、知行合一的奋斗精神、矢志不渝的高尚品德、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务实担当的意志品质,是梁家河大学问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加强党性修养的“精神密码”。在学员郑宇看来,梁家河大学问之“大”,在于它立于天地间,在于它关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在于它必将影响并塑造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习近平劳动过的田间除草整地

  梁家河的大学问厚植于乡土和人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活水。“博大精深的梁家河大学问,需要我们终生感悟、终生学习、终生践行”,这是培训班全体学员在教学结束时发出的共同声音。

  

    (文/王成文 图/牛奕霖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