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画笔下的“出彩人生”

2018-06-01 15:19:00 【关闭】 【打印】

   

位于双溪镇的安泰艺术城的双溪美术馆里展出的都是“农民艺术家”的画作。喻捷 摄影

    

“人人都是艺术家”公益艺术教育实践带头人林正碌。喻捷 摄影

    双溪安泰艺术城位于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双溪镇区,是在漈下古村“人人都是艺术家”林正碌公益艺术教育实践成功的基础上,于201510月创办的。艺术城积极探索文创扶贫新模式,着力将贫困对象、残障人士等就地转型为农民画家或农民创客,使其成为文化创意的参与者和创造者。

 

28岁的农民画家沈明辉,通过画画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喻捷 摄影 

    28岁的农民沈明辉从小患有侏儒症。因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卖过气球,扮过小丑,与修鞋匠父亲相依为命。 

  20159月,在当地残联的帮扶下,他来到艺术城,师从林正碌。“也就是20天左右的样子,他就能够进行创作,表达他心中所想。”林正碌老师说他很有天赋。 

  在艺术城,沈明辉拥有了自己独立的工作室。他每天都在画布上作画,工作室的墙壁上挂满了他的作品。他说他的作品主要通过微信朋友圈售卖,每月收入在四五千元左右。 

  绘画改变了沈明辉的命运,也让他树立生活的信心。“每个人都能通过画画证明自己的创造力,一张画就是你内心的真实世界。”他说他画风景、画人物的背后,都是自己的心情。 

  

沈明辉的油画作品 喻捷 摄影

    他的作品《生命之树》曾以1.1万元的价格被台湾收藏爱好者买下,这也是他卖出去的最贵的一幅画。“我现在的每幅画都能卖到10003000元的价格”沈明辉说。 

     

 画画给了杨发旺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喻捷 摄影

    杨发旺,小儿麻痹症患者,30岁之前“在街上向行人索要小钱谋生。”林正碌说杨发旺是艺术城的“精准扶贫”帮扶对象,通过培训和正确引导,他已经完全自食其力,每年光是卖画的收入就达12万元。“每一个来这里的残障人,我们都会给他们生活的勇气,自食其力的信心。”林正碌说。 

  

37岁的薛美兰的坚持与努力带给自己和家人重生的希望。喻捷 摄影

    37岁的薛美兰,曾患脑溢血,昏迷半年,经历两次开颅手术,最终导致半身不遂偏瘫。“家里人送她到这里来的时候没有抱太大的希望,然而她却像女神一般的存在了下来,从她倔强的眼神中,我看到了她生命的热爱。”林正碌说艺术的力量总是超出人们的想像。 

  林正碌告诉记者,薛美兰从最初画一条直线都困难,到完成第一幅作品,再到拥有自己的独立画廊,她付出了超乎常人的艰辛。由于右半身萎缩,握笔不稳,她将手臂垫在膝盖上作画,一连十几天,手肘磨得红肿,但她没有放弃。 

  薛美兰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坚持,她现在创作的每幅画能卖到2000元以上。最大的改变是原本僵硬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更多的双溪镇农民喜欢上油画创作,全部是零基础起步。喻捷 摄影

    目前,安泰艺术城面向全社会开放,尤其是为贫困群众及残障人士提供公益艺术教学,助其创办个人艺术空间,学会用自媒体营销画作,实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融合。累计培训国内外学员2万余人,其中培训县域内学员3100多人、贫困户500多人、残疾人150多人,涌现出杨发旺、沈明辉、薛美兰等一批优秀典型和励志榜样。 

 

农民油画作品 喻捷 摄影 

    除了帮残助残外,每年有超过1万名海内外画友来到双溪学画,他们的到来带动了小镇的餐饮和住宿,一些当地贫困户也因此受益。 

  

如今,在屏南县双溪镇的安泰艺术城,油画创作已经成为年轻人追逐的时尚。喻捷 摄影

    据屏南县社科联主席张峥嵘介绍,两年多来,艺术城已累计卖出画作6000多幅,总值500多万元。而慕名前来学习交流油画创作、体验古镇风光的游人更是带动了周边民宿、餐饮和乡村旅游的发展,每年创造产值1亿元以上。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