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中国的公共安全技术走向拉美

2018-04-28 14:24:00 【关闭】 【打印】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中国和拉美的合作大都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殊不知,中国的公共安全技术也已走进拉美。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作为其中的佼佼者,目前已与厄瓜多尔、委内瑞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十多个拉美国家展开了公共安全技术项目合作。

  以厄瓜多尔为例,由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而研发的厄瓜多尔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ECU911),在厄瓜多尔2016年发生的7.8级地震救援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教授苏国锋介绍说,该ECU911应急预警和监测系统,连接厄瓜多尔的各种安全和救灾机构,如警察、消防部门、医务部、红十字会等,通过一个单一的电话号码911,就可帮助快速处置紧急情况。在地震后的前两天,ECU911处理了至少17,888件紧急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ECU911系统启用后,厄瓜多尔的犯罪率下降了24%,在拉美地区的治安状况排名从第18位跃升至第6位。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表示,“感谢中国把最先进的技术带入拉美。”

  此外,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还帮助厄瓜多尔建立了智能交通管理平台(ANT),在155,000辆巴士、出租车、公交车上安装了安全套件,并将所有监测数据上传到监测中心,提高了公共交通车辆的安全水平和应急处置效率。苏国锋教授说:“当地老百姓也愿意坐这种车,因为有监控,可报警,可直接跟接警系统对接。”

  此外,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建立了国家安全运营中心(TTNOC),与巴西圣保罗大学、里约联邦大学建立了国际学术合作……

  市场的不断开拓离不开自身过硬的公共安全技术。 中国在世界范围内是灾害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且相较于拉美国家,情况更为复杂。“中国这些年在公共安全技术上做了非常多的研究和投入,这些先进技术也可以很好的适用于拉美国家”,苏国锋教授介绍说,“跟传统高校不同,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的基础研究不以发论文为目的,而是以市场应用需求为导向,偏重于工程应用技术。所以,清华的公共安全技术更适合拉美的国情,实用性强。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