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开放带给博鳌的新机遇

2018-04-04 14:01:00 【关闭】 【打印】

  海南是中国南海上一颗璀璨的明珠,被称为世界上“少有的几块未被污染的净土”。从2002年开始,每年一次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把举办地海南小镇博鳌推到了世界的眼前。

  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落户以来,博鳌从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已经发展成为颇具特色的现代化小镇。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的窗口,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让世界各国友人更加深刻地体验到了海南和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活力。

  小海岛上的“大会议”

  在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下,亚洲国家急需一个完全代表亚洲利益的国际组织,以应对地区性和全球性的经济挑战。2001年2月27日,由包括中国、新加坡、韩国、印度等在内的27个亚洲国家和澳大利亚共同发起,博鳌亚洲论坛正式成立。从2002年第一届年会开始,每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都会成为亚洲及全球政商齐聚的目的地,他们在这里对话、探讨,如何保持本地区经济的健康活力,如何与世界经济对话、交流与合作。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

  博鳌小镇东屿岛上的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已成为目前中国境内唯一一个定期、定址、非官方的国际会议组织所在地。如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已经成为每年中国主场外交的重头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三次出席论坛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充分体现了中国国家领导人和中国政府对论坛的高度重视。

  此外,每年都会有大批亚洲国家和欧美国家领导人、前政要参会。今年,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荷兰首相吕特、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等人应邀出席年会。

  “谁能想到一个小海岛能够连续17年承办中国最高级别的国际会议!原来的东屿岛就是一个小渔村,当初我们建酒店搞建设的时候都是开着小船进来的,现在我们不仅有桥,今年还开通了海底隧道。”中远海运博鳌有限公司酒店运营中心总经理助理郝凤说,原来从博鳌镇到博鳌金海岸温泉大酒店(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需要15分钟的车程,今年走海底隧道只要2分钟。

  中远海运博鳌有限公司是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核心服务保障单位。郝凤仁说,博鳌论坛年会在这里举办以来,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对旅游业的拉动,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就吃上了“旅游饭”,“博鳌田园小镇经济就是最好的范例”。

  田园小镇的致富经

  “北仍客厅就是当时彭丽媛教授接待外方夫人的地方。她说北仍村是新中国建国以来第一个举办外事活动的村子,是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缩影。”刚刚踏进北仍村,义务讲解员、嘉积镇第三中学音乐教师高丽的讲解就吸引了大批游客。

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邀请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部分外方领导人夫人参观了北仍村

  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邀请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部分外方领导人夫人参观了这个村子,从此,北仍村旅游品牌迅速走红。

  北仍村位于琼海市西南边,距离市区仅8公里,是个只有不足50户人家的小村子。“目前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全部回到村里创业、就业,在家门口靠发展旅游业就赚到了钱。”高丽说,北仍村最直观的改变就是没有了昔日的污水横流,现在处处闻花香,步步见绿荫,游客多了,群众富了。

北仍村的草寮咖啡馆

  47岁的村民王秋香创业的故事在当地脍炙人口。2014年,在嘉积镇上从事宾馆服务工作的王秋香回到村里带头发展乡村旅游,她联合三户农户组成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经营咖啡馆,同时解决了八位本地村民的就业问题。在经营咖啡馆的同时,她专心研究咖啡文化,不断请教专业的咖啡馆经营人士完善经营,并且在村里第一个实现了WIFI全覆盖。通过努力,咖啡馆推出的套餐把琼海农村本地特色小吃和国际流行的咖啡文化完美融合,备受游客欢迎。

  “现在很多游客都是慕名而来,为的就是一品草寮咖啡的味道”。王秋香说,现在每年她的纯收入都在30万以上,比以前在外打工十几年赚的钱都多。

  现在,北仍村每年接待的中外游客都超过50万人,村民人均收入也由2014年的9千元增长到现在的2.1万元。

  在琼海,像北仍村一样的村庄还有很多。近年来,琼海围绕“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发展目标,以博鳌为示范,带动博鳌田园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全域乡村振兴。

改造后的南强村小院

  从博鳌亚洲论坛会址往北约5公里的南强村,就是琼海重点打造的博鳌国际田园小镇代表。

  “我们邀请国内顶尖规划设计团队,统筹修编博鳌地区总规、控规、城市设计导则等规划设计方案,将生态修复的理念落实到规划、建设、保护各个环节,恢复和保持自然生态环境。”琼海市委宣传部长刘宁介绍说,通过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生态环保规划,把博鳌地区的每一个区块、每一个村庄、每一条道路、每一块农田、每一栋建筑都精细规划、精心建设。

  2017年,南强村凭借突出的区位优势、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越的自然资源,仅用半年的时间就实现了有产业支撑、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如今,南强客厅、凤凰客栈、凤凰公社、陶醉音乐酒吧、互联网OTO体验馆等特色乡村旅游业态成为南强村对外迎客的名片。

  目前,全村按照“政府投资、社会参与、群众受益、市场运作”的原则,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让产业化的乡村振兴之路走得更踏实、更平稳。“南强田园村因博鳌论坛而生,定会伴博鳌论坛而荣。”南强驻村干部彭飞说。

  医疗旅游的先行区

  3月31日,位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里的博鳌超级医院正式对外营业,备受关注的九价宫颈癌疫苗或将很快在该医院开放接种。

博鳌超级医院

  先行区于2013年2月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是集医疗康复养生、生态节能环保、绿色国际组织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国家级开发园区。2017年11月,海南省政府与中国工程院首次提出“超级医院”概念,从提出到建设、再到医院开业,用时仅4个月。“博鳌超级医院虽然建设时间短,但含金量却很高。”琼海市委常委、先行区管委会副主任何鹏飞说。博鳌超级医院由“一个共享医院(平台)+若干个临床医学中心”组成,采取多元投资、专业化运作。一期建设150张床位,设有5间高标准手术间及重症监护室、静配中心、输血、病理、临检、影像等公共平台。

  “博鳌超级医院定位为硬件一流、学科一流、管理一流的混合所有制的综合医院,是举办医疗机构的一次体制机制探索,也是医院经营管理的创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博鳌超级医院院长李兰娟介绍说,“超级医院搭建了国内外医疗新技术、新药、新器械的专家研讨平台,这就方便了老百姓不用出国治疗或买药,价格肯定也会有明显的降低。”

  “因为供给和需求不匹配,2016年国人到国外看病、体检、整容、打疫苗达到60万人,并且这一数字增长幅度很快。”何鹏飞说,国务院批准海南建立先行区,就是要力争推进医疗卫生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卫生领域的供给和需求不匹配问题。

  在泰国、印度尼西亚、日本等地的医疗旅游发展较为成熟的当下,先行区是否具备竞争优势?在何鹏飞看来,相比于其他地区,海南医疗旅游除了有政策优势外,还有环境优势和价格优势。“我们近期的目标就是把现在出国看病的几十万人吸引一部分到我们这里;二我们的远期目标,则是在知名度打响后,把周边国家的医疗游客吸引到海南”。

  何鹏飞介绍,先行区计划用7到10年时间建成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一流、服务理念国际化的国际医疗旅游示范基地,建成后常驻人口约5.6万,解决就业岗位4.1万个,实现年接待医疗旅游人次约500万,核心产业实现年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

  先行区总投资240亿元,涉及肿瘤防治、生殖备孕、整形美容、抗衰老、干细胞应用、健康管理、康复疗养等医疗产业,已累计完成投资57.1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投资15.9亿元,通车里程14.6公里,基本满足落地项目建设需求。

  何鹏飞说,先行区的目标是建成“世界一流的医疗旅游目的地、医疗高端人才聚集区和健康领域国际交流平台”。

 

    摄影:马力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