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国务院机构改革助推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

2018-03-16 11:34:00 【关闭】 【打印】

   李云龙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改革开放以来,为了不断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党中央对国务院机构进行过多次改革。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通过改革,国务院机构设置的合理性、科学性得到进一步增强,更加符合新时代条件下领导和开展各项工作的切实需要。

  自然资源和生态保护是此次机构改革的重点之一,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要组建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国土资源部、环保部的职责,以及发改委、国家海洋局等机构中涉及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部分职能分别整合进相应的新部门,进一步提升部门的专业化、集约化和高效化,为我国接下来系统开展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等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机构改革方案还提出要将农业部的职责,以及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有关农业投资项目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农业农村部。农业农村部的组建对我国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三农”工作,进行农业各领域监督管理,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有利于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长远规划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实现美丽中国,离不开美丽宜居的环境。在很长一段时期里,我国面临的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等问题较为严重,与之相对的是治理措施不完善,治理成效不足。这一方面与环保意识较低、绿色发展理念滞后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体制不健全、监管机制落后密不可分。其中较为突出的,就是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所有权人不到位,所有权人权益不落实,从而导致在生态治理过程中顾此失彼,空间规划重叠等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指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由一个部门负责领土范围内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对山水林田湖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是十分必要的。此次机构改革就是对这一精神的充分体现,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三个机构根据各自的权责特点,将以往分散在各部门的职能集中整合起来,进行了科学合理的配置。

  自然资源部的组建加强了国家对自然资源的管理职能,明确了资源的所有权,更好地发挥出部门合理规划,责任统一监督的优势。以森林、草原、河流等规划为例,过去这些领域分属不同部门,管理力度较为分散。事实上,这些自然资源往往错综复杂,相互交织,并没有非常明确的界限和分别,因此在管理方式上相互分离给现实工作带来了很大麻烦,自然资源部的组建有助于这一难题的解决。

  而生态环境部的组建则诠释了生态环境统一管理、环境问题统一修复的理念,将原本分散的环保管理职能统一整合到生态环境部,提高了其在环保问题上的权威性和环保工作落实的有效性。同时此次机构改革还决定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林业和草原监管职责以及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等管理职责整合统一管理,有利于解决在以往在森林、草原、湿地监督管理,特别是旅游景区自然资源的开发保护中职权模糊、管理重叠、资源浪费而又无人担责的弊端,提高了规划的一致性和科学性。

  此次机构改革着眼于精简机构,提高工作效率,更有利于在今后的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中从全局和整体的角度谋篇布局、长远规划,将生态环境工作当成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进行操作,真正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方方面面,实现综合治理。

  有利于农村综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对做好“三农”工作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将发展农业、兴旺农村、富裕农民摆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位置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部作为主管我国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的部门,其职能范围较为单一,更多的是注重农业生产的环节,许多有关“三农”的职能分散在各个机构当中,这为“三农”工作落实的有效性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造成了不便。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投入保障制度。农业、农村、农民是不可分的。此次机构改革将农业部重新组建为农业农村部,扩大了该部的管理的范围和管理权限和扩大,在原有农业部职责的基础之上,整合进相关机构涉及农业投资项目管理等职责,弥补了农业部职能范围较窄、难以形成合力进行统筹规划的不足,为下一步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资金等方面的坚实保障,有利于农村综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以往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奔走于各部门之间才能落实的政策、解决的资金,如今都可以在农业农村部得到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机构改革在农业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农村”二字,这与当前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村问题,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是密不可分的。此次机构改革理顺了农业农村管理体制机制,为推进“三农”工作提供了更大的平台,有利于深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破解“三农”难题,增强创新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对“三农”事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此次机构改革统筹整合了农业投资管理,将促进支农投资整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是把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此次机构改革统筹农业农村发展,加强农村社会环境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增强了政策制定的全面性和科学性,体现出国家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决心与理念。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