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国务院机构改革是中国实现发展目标的制度安排

2018-03-16 11:31:00 【关闭】 【打印】

   刘志勤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人们对这次机构改革期望已久,期望值也很高。此次机构调整是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的需要,也是保证各项改革顺利进行和向“深水区”推进的需要。

  国务院机构改革是为了适应和完成国家未来发展的总方针、总任务而“量身定制”,这次机构改革的重点,就是必须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国情,其目的就是组成能够完整贯彻党的政策和各项法律的具体执行者,其意义非同寻常。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具有“使命感”。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描绘出中国未来发展的总方针和光辉愿景: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完成这些目标,就必须建立一套与之匹配的机构组织,承担完成上述目标的具体职责任务。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重新组建的机构将承担应对未来发展中的新挑战。特别是“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的组建,是把握住发展经济中的两大核心和以往发展中的弱点,给予集中管理,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中国有能力有效治理环境,并解决自然资源合理有序有效利用与开发之间的矛盾,为世界“新能源革命”承担与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合作与协调责任。中国即将重新组建的这些机构,必将大大提高中国有关产业技术与国际社会接轨的能力,发挥作用。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充分体现了中国与国际社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望,并为实现这个目标提供了最强的组织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获得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赞扬,并写入联合国决议。为了实现这个伟大的目标,中国不仅提出了实施的建议和方案,还在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做出对接的安排。

  在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有两个部门的职能与作用十分引人关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国家移民管理局”。这两个部门的设立表明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政策,包括制定有效的移民政策,鼓励和支持吸引大量国际人才。中国正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尤其需要广泛深化与国际社会的互联互通,包括外国资金、技术人才、文化交流,他们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宝贵力量,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可靠保证。人们对这两个机构充满信心和期望。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还突出了“创新”和“法制”的发展理念。例如,“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和司法部。这些重新组建的部门对于中国是否有能力协调世界各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作用,因为要建立这样的“命运共同体”必须有科学技术的创新和法律法制的保证。由“共同利益体”发展到“命运共同体”离不开科学技术和法律的“双轨运行”。中国在此时提出重新组建科技部和司法部,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将会集中全国的智慧大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突出“不忘初心为人民”的核心精神。无论在十九大报告中,还是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为人民服务”是被反复提到的词汇,突出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一心为民、一切为公的“初心”。

  此次改革中特别增加了“退役军人事务部”和“应急管理部”,这是两个涉及社会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机构。要让军人成为社会尊重的职业,就必须保障退役军人的各种合法权益和未来发展的机遇。军人的职业有着特殊性和不可缺少的社会价值,退役军人待遇和权益保护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国家的安全稳定,直接影响到中国能否有效承担国际义务(如维和)等职责,必需给予特殊关注和重视。

  组建应急管理部则能够更加有效和充分地利用各方的力量,应对和解决可能遇到的各种灾难和困难。中国地域辽阔,各种自然灾害和意外时有发生,如何提前预警、制定应对方案、协调各方力量、及时高效处置紧急情况、最大程度减少民众和国家可能遭遇的灾害损失十分重要。这就需要有一个统揽全局的机构处置相关事宜。中国在经济快速发展中,绝不能忽视提高加强预防和应对“紧急事务”的能力,以确保中国健康平安的发展。应急管理部的设立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根据宪法修正案有关规定,国家监察委员会的设立得到广大群众的赞许和支持。因为它的设立将强化对公职人员的监管,对于反腐败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人民对于这个机构的功能和作用充满期待,不仅是因为它与人民的切身利益紧密相关,而且由于它对于国家发展的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未来的中国将拥有国家监督、党内监督、舆论监督和公众监督组成的“天网”,一定可以创造出一个文明、开明、光明的社会主义中国。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