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全国政协委员王茂虎:对外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2018-03-04 14:54:00 【关闭】 【打印】

  “今年两会是继党的十九大之后又一次重大盛会,本次两会又逢换届选举,所以备受外界关注。”作为对外传播战线的一名老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阿拉伯语译审王茂虎一直密切关注海外受众对中国两会的关切,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丰富的驻外工作经验对如何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建言献策。

  “过去的五年是最令我们骄傲、自豪的五年。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我们切实看到了中国在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王茂虎委员说,譬如中国经济,过去五年稳中向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2.7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201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成为中国发展新的历史定位。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

  王茂虎委员还关注到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随着自身硬实力的大幅提升,已积极参与到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中来。自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密切:2017年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在《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中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经过一系列磋商与讨论,各国政府、企业共达成270项具体成果;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于厦门召开,中国发出了“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共同发展,全面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中国声音。

  良好的国家形象除了需要强大的国力支撑,还需要高水准的对外传播能力与之相匹配。“中国凭借自身实力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机遇受到全球广泛关注。然而,中国的对外传播能力建设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以至于还有很多中国发展好故事、全球治理好声音尚未准确、全面地传递到应该到达的地方。”王茂虎委员说。

  究其原因,王茂虎委员认为问题主要出在以下三个方面:其一,“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尚未发生根本性转变。长期以来,部分西方媒体一直垄断信源,控制传播权,沿用冷战思维对中国进行报道,刻意放大中国负面新闻,扭曲事件真相,丑化中国,导致西方读者很难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这些西方媒体还依托自身力量影响发展中国家民众对中国的看法。这种不平衡不合理的格局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国对外发出声音、讲述中国故事、阐释中国道路的效果,造成了我们的“干货”分享不出去。

  其二,自身传播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对外传播的内容多是政府层面的大事,如战略、合作、协定等,话题不接地气,讲故事能力不足,再加之部分西方媒体的歪曲报道,致使外国读者很难了解真实中国。其次,在对外传播的过程中,我们缺乏对对象国(地区)民众需求的了解,外宣“三贴近”做得不实(贴近中国发展的实际、贴近国外受众对中国信息的需要、贴近国外受众的思维习惯),甚至存在把同一版本外宣材料印发给不同国家受众的情况,使得政治体制、文化背景、发展程度完全不同的国家(地区)的读者看得一头雾水,未能达到预期的外宣效果,甚至适得其反。

  其三,翻译水平影响外宣效果。语言是对外传播的工具、基石,如果工具质量不过关,基石不稳,势必会影响传播效果。中国式外语很难让外国读者了解我们希望表达的内容,贴近国外受众思维习惯是外宣必须要迈过的门槛。

  针对上述现象与现存的问题,王茂虎委员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高屋建瓴看外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外宣传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和理论阐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提出了要加强对外传播和国际话语权建设的内容;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对外宣工作的最新要求。

  “我们只有站在全局高度看外宣,其内容才不会‘跑偏’,形式才不会走样,监管才会更有力,人才培养才会更有序,我们也才会更有立场,更加从容、自信地向世界推介中国好故事、好声音。”王茂虎委员说。

  二、把握信息传播主动权,精心策划,加强对外传播针对性。王茂虎委员认为尽管当下国际舆论仍未彻底打破“西强我弱”的格局,但仍需要把握好中国稳健发展的大好机遇,以突发事件为突破口,以重大事件为抓手,以讲述真实故事为常态,有针对性地向受众介绍中国、阐释中国发展。“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可以用好这一契机,结合外国受众的具体需求,讲述40年来中国人民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具体变化,为外国读者还原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图景,通过一个个生动具体的故事使他们产生‘共鸣’。”王茂虎委员特别指出,在主动发声的同时,针对不同国籍受众群体的认知程度和阅读习惯,选取不同的讲述角度及呈现方式是提高传播有效性的关键一环。

  三、全媒体力量为外宣注入新鲜血液。在全球化潮流中,日新月异的科技力量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王茂虎委员认为在全媒体时代,提高对外传播效果不应只追求媒体渠道全覆盖等形式上的满足,更应结合海外受众的接收情况、阅读偏好,提供“最适”传播,做到“恰到好处”、“润物无声”,收到事半功倍,掷地有声的传播效果。同时,王茂虎委员还指出随着互联网不断发展,对外传播媒介发展已远远超越传统管理范畴,因此,加强监管,培养专业、合格的外宣人才也是外宣事业发展的又一严肃课题。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中国现阶段外宣事业的重中之重,如何做、怎么做是外宣工作者首先要回答的问题。只有中国对外传播能力提上去,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才能更稳固,我们才能把中国故事讲得更好,中国声音才能传得更真,中国才能真正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惠及各方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早日实现。”王茂虎委员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