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舒印彪:把“大”企业做“强”

2017-10-21 20:45:00 【关闭】 【打印】

  “这几年我们常说国家电网是世界第二大企业,全球最大的能源企业。我们以后还要在‘强’上下功夫,成为科技创新能力强、国际竞争力强的国际能源企业。”10月18日下午,十九大代表、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在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团的讨论发言中说。

  当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舒印彪认为,国家电网公司作为中国的大型国有企业也在实现由“大”变“强”的过程。

  舒印彪说,过去5年,国家电网公司贯彻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推动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的战略思想,加大电网建设力度,累积投资2.1万亿元,已成为全球新能源装机规模最大的电网。同时,国家电网公司已连续两年在世界五百强公司中排名第二。国家电网还贯彻“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加大农网的建设,在电力扶贫、电能替代等方面加大投入,实现了户户通电。舒印彪认为,十八大以来中国方方面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党的领导是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保障。

  舒印彪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为能源类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他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为实现国家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今后公司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首先是加强党建,打造党可以信赖依靠的冲锋队。

  其次,加快电网建设,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国家电网将围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在未来5年投入1.5万亿元进行电网建设,完善特高压电网,扩大西电东输规模,促进西部可再生能源基地开发和东部的雾霾治理,积极推进智能电网和城乡电网的建设。大力推动北方地区清洁能源供暖。发挥电力产业的先导作用,支撑经济转型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

  此外,国家电网将瞄准科技前沿,勇当自主创新的领头雁,发展中国战略科技力量,增强国际竞争力,集中力量攻克一批能源领域的重大核心技术,支撑新一代电力系统和能源互联网建设,抢占电力科技的制高点,以推动中国从电力大国到电力强国的转变。

  另外,国家电网还将锐意推进改革,打造社会主义新国企,坚持走中国特色电力市场化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的道路,在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发展混合所有制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最后,舒印彪还提到,国家电网将发挥综合性优势,争做“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聚焦电网主业,统筹开展境外能源基础设施并购和优势产能合作,打造全产业链,不断扩大中国在能源全球治理的话语权。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