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发现厦门发展背后的秘密---- 访厦门市常务副市长黄强

2017-08-08 15:48:00 【关闭】 【打印】
   厦门作为改革开放以来最早的经济特区之一,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一直处于前列。独特的自然景致和历史文化特色又把这座美丽的滨海城市打造成了一个旅游圣地。随着2017年金砖峰会召开在即,不仅全国人民在关注这座城市,世界很多国家的人也都将记住她的名字---厦门。那这到底是一座怎样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是否已形成?老百姓的民生有无保障?文化特色又在哪里?生态环境如何?厦门市常务副市长黄强一一给出了回答。

  "创新是驱动厦门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

  黄强市长在回答本刊记者关于创新在厦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的问题时,强调:"创新是驱动厦门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黄强说,创新发展在厦门正成为一种自觉。根据黄市长提供的数据,2016年厦门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3.11%,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位居前列;全市高新技术企业1225家,占全省48.3%;全市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1.34件,为全省平均值的3倍;中国城市创新指数排名中,厦门的创新环境、创新投入等指标分别进入全国前十。所有这些赋予了厦门巨大的发展潜力。

  根据黄市长介绍,厦门软件园去年实现营业收入 701.2亿元,同比增长20.3%,带动各类人才就业超 9.2万人。"现在业界戏称厦门有一个'互联网军团',这其实是经过多年积累逐步发展起来的,在近几年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对厦门软件和信息产业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黄强告诉记者。此外,厦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还吸引了一大批高水平人才,促进了厦门产业人才结构的优化,也有力推动了厦门产业与世界的创新互联。美图公司是厦门一家旨在帮助用户美化影像的互联网公司,以"让世界变得更美"为公司使命,推出了一系列相关软硬件产品,比如美图秀秀、美颜相机。该公司的国外用户群体和规模一直在不断扩大。以金砖国家为例,在印度就有超过8500万的用户,巴西用户达到2300万,在俄罗斯超过1000万,在南非也有300多万用户。

  "坚持民生优先,着力提高群众获得感"

  黄市长向记者介绍,去年新华社主办的《瞭望》新闻周刊有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厦门90%以上的常住人口为生活、工作在这座城市而感到幸福。这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因于厦门市在就业、就学、就医、社保、住房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和提供的相关保障体系。"全市财政预算差不多70%以上都会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努力让广大群众最大程度地共享特区改革发展成果,"黄市长对记者说。

  以住房为例,2006年,厦门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社会保障性住房,目前已经形成一整套分层次、全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我们注重'雪中送炭',不搞'锦上添花',只保障基本的住房需求,建立严格、完善的进入与退出机制,确保这个机制可以长久、可持续地运营,"黄强说。此外,厦门市根据住房保障群体的实际需要,尽量选择交通最便捷的区域去布局保障房。"我们今年选择岛外四个区地铁站附近的稀缺地段建设"地铁社区",完全用于社会保障住房需求。"

  此外,厦门还在全国率先推行最低工资标准,率先建立城乡一体化、高标准、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企业退休职工月平均养老金3291元,城乡居民月人均基础养老金260元,实现了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获批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城市。

  一座追求美、创造美的城市

  提到厦门,很多人首先会想到鼓浪屿。厦门人都说,鼓浪屿就是厦门的后花园。今年,鼓浪屿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在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的审议过程中,鼓浪屿仅用了24分钟,就获得全票通过。虽然获得审议通过花的时间很短,其实我们在鼓浪屿保护上走过了相当长的历程,"黄市长告诉记者。早在3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就提出了对鼓浪屿加以保护与开发的一系列思路。"对鼓浪屿这样的世界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其实是一座城市人文建设的一个重要构成,"黄强说。

  厦门是一个并不大的城市,但却具有独特的文艺气质。黄市长把这归结于厦门市民出于对家乡的热爱所不断积淀形成的创造力、活力与合力。"厦门这座城市会产出美图手机这种推崇"美"、创造"美"的产品出来;你们还能看到我们的烟厂厂房(华美文创园,由华美卷烟厂改造而来)、小渔村(曾厝垵)、小渔港(沙坡尾)在短短几年时间演变成一个文创园、文创村、文创港。这些就是一个个非常鲜活的、生动的人文发展故事,"黄强对记者说。他接着强调,一些新锐设计师的不断涌现,也为厦门这座城市创新、创意平台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去年3月的中国国际时装周上,来自厦门的设计师共举办12场作品发布会,占到当季时装周发布会总量的三分之一。这有力证明,厦门整个时尚产业的发展跟设计师的成长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我相信这次金砖峰会的召开,将会让厦门在原有的人文建设平台上实现新的更加广阔的发展,"黄强说。

  "生态环境是厦门城市建设管理的一条生命线"

  在厦门的城市发展和建设中,厦门坚持生态先行,推进经济的绿色转型。黄强说:"生态资源既是厦门的宝贵资源,也是独特的竞争优势。"

  最近两年,厦门空气质量排名连续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居前五名,在全省生态环保目标责任考核中蝉联第一,率先全省获评"国家生态市"。去年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0.9%。同时,厦门还建设了一批社区公园和步行道,人均公园绿地11.5平方米。另外,厦门在全市陆域面积范围内划定了981平方公里生态控制区,占陆域面积57.7%,构建了山区绿色生态屏障和近海蓝色海洋生态屏障。

  黄强介绍,厦门在城市拓展中不搞"摊大饼"式的粗放扩张,而是始终坚持集约、节约用地,像绣花一样用好宝贵的空间资源,组团式推进新城建设。"因为生态环境一直是厦门城市建设管理的一条生命线,厦门也从生态环境的保护中得到了好处。我们觉得,我们只能给后人造福,不能给后人添堵,所以如果项目不符合生态管理的要求,宁可不做,"黄强告诉记者。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