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 血与火的历史·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

血与火的历史·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  作者:   2014-08-15 10:27:29

1945年8月15日,经过中国人民长达8年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以及美利坚合众国对广岛长崎的原子弹轰炸,日本政府终于宣布投降。1945年8月15日中午,日本天皇裕仁发布诏书,宣布接受盟国的《波茨坦公告》,向盟国投降。8月17日,日本天皇发布敕谕,命令所有武装部队停止一切战斗行动,向同盟国投降。1945年8月19日,日本大本营的十六名代表根据麦克阿瑟的命令抵达马尼拉,听取有关盟军进驻日本本土和签署投降书的指示,并接受由同盟国拟定的投降书文本。

1945年9月2日上午9时04分,受降仪式在停泊于日本东京湾的美军战列舰“密苏里”号上举行。日本外相重光葵和日军陆军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等日本投降代表团11人代表日本向盟国投降。由美国、中国、英国、苏联以

及其他对日作战的战胜国受降。1945年8月19日,日本大本营的十六名代表根据麦克阿瑟的命令抵达马尼拉,听取有关盟军进驻日本本土和签署投降书的指示,并接受由同盟国拟定的投降书文本。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广播“终战诏书”,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图为日本天皇在议会宣布投降。 新华社发

何应钦签发的“侵华日军南京投降仪式”请柬

冈村宁次步入投降仪式会场

何应钦(左)在南京代表中国政府接受侵华日军总司小林浅三郎呈递降书。

1945年9月2日上午9时,日本新任外相重光葵代表日本天皇和政府在投降书上签字。

根本博率领幕僚廿一员举行献刀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