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 大美拜泉 魅力无限

大美拜泉 魅力无限  作者: 拜泉县委宣传部 王克俭   2013-01-17 16:15:32

在黑龙江省中西部,小兴安岭余脉与松嫩平原过渡地带,有一个水草鲜美、绿树环绕、满目青山的地方,这就是以生态农业建设享誉中外的拜泉县。

拜泉很美,相信这是很多到过拜泉的人最直观的感受。

“北国风光,四季妖娆”——春季林海绿涛,夏季清凉宜人,秋季五花山色,冬季银装素裹,是拜泉四季生态风光的真实写照。

 
夏季五岭峰流域

初冬时节走进拜泉。尽管不见了春夏秋三季时的杨柳青翠、叶影婆娑、绿荫浓郁、松峦叠翠、清溪流淌、田畴沃野、满目青山,但恰逢白雾环绕、雾凇遍布、银装素裹,让初冬的拜泉呈现一种别样的景色,穿行于松树成行、幽谷宁静的山中、小流域间,也让人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

路有树相伴,村有树环绕,田有林防护,山、水、人、房屋等万物尽被包裹在层林中,人与自然无限和谐之美令人陶醉……也凸显拜泉县独具魅力的生态风光。

历经半世纪的植树造林,拜泉县终于“脱胎换骨”,实现了由“荒草连天”的北大荒到“和谐秀美”的新城乡的嬗变,人与自然和谐之美令人陶醉,拜泉的生态文明愈发彰显神奇魅力。

树,成为它展示大美拜泉的第一元素。拜泉县自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一直坚持种树,1992年,率先成为全国平原地区人工造林百万亩县。如今,全县人工林面积达到了123万亩,加之集体苗圃“自繁自育”各种乔灌苗木近亿株,叫响了“中国北方苗木之乡”的优势品牌。

“百库千塘”是展示大美拜泉的第二元素。水是生态之基。多年来,拜泉县克服困难大干快上,修水库、通沟渠、挖塘坝。到目前,已修建各类大中小型水库138座、池塘1352处,蓄水总量达到2.4亿立方米,号称“百库千塘”。水利环境的综合治理,又赢得黑龙江省农田水利建设“黑龙杯”竞赛“十连冠”和全国水利建设先进县等殊荣。

 
黑龙江仙洞山梅花鹿自然保护区-梅花鹿露脸

小流域治理是展示大美拜泉的第三元素。自20世纪80年代至今,拜泉人开始了土地综合治理大会战,对全县大大小小的流域进行科学治理。实施“三道防线”技术:即山顶栽松戴帽,控制坡水下山;田间按等距营造农田防护林,等高垄作修梯田,蓄水保墒就地渗透;沟头修跌水,沟底修谷坊,沟侧削坡插柳,育林封沟,顺水保土。目前,累计治理小流域水土流失面积348万亩。浩大的工程,拜泉县又被全国水土保持先进县、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十百千”示范工程示范县等桂冠授之以衔。

万顷湿地是展示大美拜泉的第四元素。上个世纪80年代起,拜泉人全身心地投入保护湿地中。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如今的拜泉已拥有1.4万公顷湿地,与植树造林一起构建成了生态“屏障”。有了“屏障”,境内总长185公里的双阳河、润津河、通肯河,变得更加清澈;有了“屏障”,如今境内的西下川连环湖湿地、汪洋湿地、通肯河张大骡子湿地与充满现代气息的城镇相呼应,尽显原生态的独特景观。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