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 张家界:一根根石头站成山等你

张家界:一根根石头站成山等你  作者: 文/武眉凌 图/张家界市外宣办   2012-10-23 17:59:22

张家界,有人说它是上帝的盆景,有人说它是失落深山的丹青,这一幅千百里的长卷,一直默默地野生在那两条神秘的经纬线之旁,那神奇的110°经线和神奇的30°纬线。它的地理坐标是东经109°40′——110°20′,北纬28°52′——29°48′,生长在如此特殊的位置,张家界想不神奇都难。

 
张家界金鞭溪

“神奇的110°经线”,是中国划分东西部的分界线,“神奇的30°纬线”,是区分中国南北两部的分界线。110°经线是穿越中国国土(含海域)最长的大地轴线,秦王朝子午道的起点就在这条线上;北纬30°则是一条穿越诡异死亡与绚烂文明的神秘曲线,千古难解的金字塔之谜,神秘而恐怖的百慕大三角洲,甚至传说中诺亚方舟也位于北纬30°,更重要的它还是一条最美丽奇特的风景带,浩渺的撒哈拉大沙漠,磅礴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神圣的冰川世界梅里雪山,迷雾重重的三星堆……是谁打造了这一亮丽的风景线,是谁留下这千古的记忆,张家界那站立起来的石头,可是对远古遥遥的翘盼……

我在“恐龙之父”诞生地捡拾屐痕

1970年7月,一个斜阳晚照的黄昏,在张家界芙蓉桥乡的田野里,两具完整的恐龙化石,在镐头的帮助下,与人相见了。现场发掘的中国科学院的专家们惊呆了,这两具完美的恐龙化石,于此前见到的不同,无齿而体小,其骨架长3.2米,高1.3米,属槽齿类型,后来正式被命名为“槽齿目芙蓉龙”。“芙蓉龙”生活的年代距今2.1亿年,远早于那些庞然大物式的恐龙,故而被誉为“恐龙之父”。据说这里不仅有大量的恐龙化石被封印在地下,还有大熊猫、东方剑齿象、犀牛、巨貘、金丝猴……走在张家界的奇峰秀水边,角化石、鹦鹉螺化石,甚至有的是一堆堆一群群的呈现,怎能不遥想两亿多年前无数罕见生物在此往来穿梭的画面呢?海陆无静止,风云水流迁,“恐龙之父”的诞生地,经过大自然亿万年的孕育,形成了现在看到的刀削斧劈般的峰林大峡谷。2010年11月9日到11日,张家界砂岩地貌国际研讨会暨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会分会第25届年会在张家界举行。会上,来自新西兰、英国、波兰、澳大利亚、美国、德国和日本7个国家的16位国际地貌学权威和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的29位知名地质学专家,在进行了实地考察后,将张家界特征鲜明,规模巨大的独特砂岩地貌类型确定为“张家界地貌”,凡在世界任何国家和地区发现类似张家界石英砂岩峰林的地貌,都可统称为“张家界地貌”。这样的地貌,具有极高的旅游观光价值和科研价值,来这里的人,无不为此地貌倾倒。

 
张家界黄龙洞风光

张家界的山水,带着鬼斧神工的野生气息,而张家界的人文,却夹着一缕优雅贵气,虽然这个地方非帝王出生地,但很多将相,却与这片土地有缘。首先它的名字便与西汉留侯张良有关,相传汉高祖刘邦平定天下后,滥杀功臣,留侯张良想到淮阴侯韩信生前的话:“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于是“张良,愿弃人间事,欲从赤松子游”。他跋山涉水,直到登上青岩山,这奇特的峰林地貌,触目皆仙境,张良认为这是安放心灵的地方,从此隐居修行学道并留下一脉张氏子孙。后来,这一带成为张氏世袭领地,被叫成了“张家界”。

张家界的人文,应从“三墓三子”说起,三墓指兜墓、赧王墓,张良墓,三子指赤松子、鬼谷子、屈子。先说尧帝的大臣兜,被舜帝放逐后,《史纪.五帝本纪》有舜“放兜于崇山,以变南蛮”的记载。崇山即当今的张家界一带。《山海经》载“兜生苗民”,兜的子孙遍及湘西苗疆,当地苗族中有一部分自称“仡”,系兜之一支。东周最后一位君王的墓,也埋在张家界的崇山峻岭中,唐代诗人王维有诗《赧王墓》“蛮烟荒雨自千秋,夜邃空余鸟雀愁。周赧不辞亡国恨,却怜孤墓近兜”。王者的霸道延续至今,至今当地人仍称为“赧王山”。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