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陈竺4年谈医改 看他的决心、抱怨、满意、遗憾
2012-03-12 16:00 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2年】

一次跨越

下最大决心推动医改

陈竺的决心:

破除“以药补医”下了最大的决心,但目前来看有一定困难,“不过即使再困难,这步也得跨出去。”

陈竺的满意:

比较满意的是医保制度的进展。本世纪初,中国农村80%的人没有医保,城市有一半的人没有医保,而现在我们已经初步进入一个具有全民医保制度的国家行列,“这是了不起的成就”。

陈竺的遗憾:

遗憾的是,医疗战线人才队伍的建设,尤其是基层队伍建设。

陈竺最想做的:

任期的最后一年,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推动医改。“因为以药补医这个弊病,现在已到了不得不下决心革除的时机了。”

【记者手记】

4年,记者必问陈竺必谈

每年的全国两会,陈竺几乎都是被媒体围堵的部长,也是我跑了4年两会写得最多的委员。

每次见到陈竺,记者必问医改,陈竺也必谈医改。而陈竺也从2009年的雄心壮志到2011年的不满意再到2012年的一些遗憾,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改革本没有一帆风顺,更何况“医改”是一个“世界难题”。

但是,我们仍然欣喜地看到:中国已经初步进入一个具有全民医保制度的国家行列,大病范畴正在增加,公立医院改革正在破冰,人民看病难的问题正在缓解,如今,改革正在迈入深水区,不管是陈竺,还是他的继任者,医改的脚步不会停止,因为这是民生的需要。

   上一页   1   2   3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