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陈竺4年谈医改 看他的决心、抱怨、满意、遗憾
2012-03-12 16:00 文章来源:新华网

陈竺
 

2007年6月29日,陈竺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卫生部部长。从此,陈竺就与“新医改”这三个字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经过3年的酝酿,全国人民翘首以盼的“新医改”终于在2009年4月6日公布:回归公益、推行医保……新医改凸显出不少新变化。

今年的全国两会,陈竺第四次谈到了医改。这4年,他主导的“新医改”是否治愈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顽疾,是否破解了医疗问题的困局?

【2009年】

一个方案

看病难3年内解决?

2009年4月6日,新医改方案公布。

陈竺的决心:

新医改方案的目标就是要让人人受益,是“五个齿轮”相互咬合联动的系统工程。

公立医院改革确实困难,坚持公益性和发挥积极性两者相辅相成,绝不能顾此失彼。

通过医改,希望初步建立一个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制度的框架。

陈竺的承诺:

民众看病难题三年内基本解决。

陈竺的解读:

今后三年投入8500亿来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困难;

“以药补医”改革只是整体改革当中的一个部分;

公立医院在这次改革中是一个试点,大方向是公立医院要体现公益性;

红包现象我们现在就要坚决反对和打击。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