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GDP下调,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影响?
2012-03-07 13:40 作者:尹晓宇 文章来源:新华网

GDP调低,影响最大的是就业。日前,江苏省二○一二届女大学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举行,近百家用人单位为女大学毕业生提供了三千五百个就业岗位,吸引了数千名求职者。图为女大学生们在寻找适合自己的单位。/文宝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调低到7.5%,8年来首次低于8%。在这种状况下,工作会不会更难找?工资还有希望再涨么?收入差距能再小点儿么?

服务业里找机会

GDP增速下调,工作会不会更难找了?

根据测算,在中国,GDP每增长1%,将带动120万到130万的就业,而今年的新增就业目标仍是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历史经验看,只要增速不低于7.5%,就不会影响今年新增900万人就业的目标。

他解释,调低GDP,有利于减小执行上的压力,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而如果第三产业能发展起来,也是吸收就业的蓄水池。根据这几年的经验,每年的GDP实际增速都高于预期目标,因此经济增速实际结果很可能会高于7.5%。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张翼对此保持了审慎的乐观。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并不乐观的情况下,下调GDP确实为就业目标的实现造成一定的压力,但也要看到,目前虽然东部GDP的增幅降下来了,但中西部这两年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可吸纳大量劳动力。同时,要保证就业目标的实现,还可以在服务业等能吸收就业的第三产业上多下功夫。

此外,张翼还表示,如果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继续提高,尤其是农村群众收入保持持续的增长,通货膨胀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生活水平质量的提高仍是可期的,否则,中下层居民的生活质量则有较大下行的风险。

工资需稳涨 减税要先行

2011年,全国24个省份年内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22%。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地提出,应完善工资制度,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稳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工资正常的增长机制,最重要的是把企业工人涵盖进去了,而不是通常的公务员才有的正常增长。”张翼表示。

涨工资着力点还是要落实在“提低”上,即明显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把重点放在一线生产职工的工资增长上。苏海南告诉记者,这些职工所在的行业往往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因此,工资的增长要建立在企业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基础上。为此,国家相关部门要继续减轻企业税负,帮助这些企业进行产业升级,使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谈到扩大广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苏海南表示,并不是单单靠减税就可以完成的,这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改革措施。中等收入者比重的扩大是与产业结构的升级、中高级职业数量增加和人力资源素质整体提升等是联系在一起的,如果劳动力仍集中在低端价值链上,扩大中等收入是难以取得好效果的。

“高收入行业多是垄断行业,当下税收政策并不能形成对其工资过快增长的制约。建议政府对垄断行业的工资特别是管理层的收入要形成一定比例的控制范围。其次,对于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也建议再次提高。”张翼表示。

全民共享公共资源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首次提出了建立公共资源出让收益的全民共享机制,并重申要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

苏海南表示,该机制是实现公平分配和合理调整分配关系的重要途径。通过土地流转、矿产资源类开采权转让等所获得的收益,应该用于民生建设,健全社会保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

张翼表示,以往提财产性收入会比较多的指股市、房产租售的收入,而从报告全文来看,此处也包含了农民在土地流转中获得的收益,这些对于增加农民收入无疑都是有益的。

苏海南强调,在土地这项公共资源的出让中要考虑到土地流转后的增值,对土地的流转价格进行前瞻性评估以合理定价,今后的增值收益也应用于民生建设,由包括农民在内的老百姓共享。

2012年,中央财政已经按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编制预算,2012年底前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这一项项指标都与民生相关。今年,我们的日子是否能变得更好,更多地在于政府的执行力。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