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十大看点微观中国发展路径
2012-03-06 13:52 文章来源:中国网

■看点八:【外交】

中国“大外交”任重道远 宜稳中求进

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国际形势与中国对外工作的部分颇有新意,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清醒地指出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在有关2012年对外工作的论述中,既有坚持,也有新的阐述、部署与发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所长陈向阳仔细分析报告关于中国外交“布局”的阐述发现,其中的先后顺序有了微妙的变化,“对发展中国家的外交”顺序前移到了第二位,超过了“大国外交”,而仅次于“周边外交”。

陈向阳认为这反映了中国对外工作的新形势与新趋势,即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整体地位快速上升,发展中国家群体既是中国外交的“基础”、“根基”与“归属”,也与中国“发展中大国”的自身定位相吻合,中国应从新的国际战略形势出发,创新开拓对发展中国家的工作。

此外,“周边外交”排序第一无疑是正确的,因为中国周边环境的复杂性与日俱增,其中不乏“麻烦”与挑战。“大国外交”的排序相对后移至第三位,有助于防止中国外交的“唯大国论”与过度看重“大国外交”,大国虽然“关键”,但毕竟只是少数,真正与最终决定世界形势走向的不是少数几个大国,而是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大多数国家,而中国的“大国外交”也将针对国际战略格局多极化的最新发展态势,更加注重平衡兼顾其中的发达国家与新兴大国。

在陈向阳看来,2012年可谓全球“大转折”之年,包括中国在内的60个国家与地区举行大选或换届,国际秩序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加快重组,中国的“大外交”任重道远,宜“稳中求进”。

■看点九:【两岸】

未来关系若要突破需逐步累积互信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使两岸同胞联系更紧密、感情更贴近、利益更融合”,其核心内涵即是要增进两岸同胞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战略在过去4年取得了重大突破和进展,两岸隔阂60年的坚冰被打破,两岸关系大幅改善,成果丰硕,并持续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两岸大开放、大交流、大合作的局面业已形成。

两岸关系之所以取得如此重大的成就,关键在于两岸共同秉承和坚持“九二共识”这一共同政治基础、反对“台独”的坚定立场。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助理研究员吕存诚认为,未来两岸关系若欲取得更大的突破和成就,双方势必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聚同化异,逐步累积互信。

温总理在工作报告中讲到,“要全面深化经济金融合作,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商谈取得新进展”。吕存诚预期年内两岸将进一步完善两岸经合会的运作,在全面落实ECFA早期收获计划的同时,大力推进两岸货物和服务贸易自由化谈判,力争取得实质进展。其中,如期签署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将成为两岸两会的首要任务。其次,将加快推进两岸金融合作,尽快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探索两岸银行相互参股等新的合作方式。另外,两岸产业合作将可能被提上协商日程,陆资入岛条件亦有望进一步放宽。

另外,吕存诚也表示,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时期,文化交流有望成为继经贸交流之后两岸交流合作的又一重要领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