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十大看点微观中国发展路径
2012-03-06 13:52 文章来源:中国网

■看点六:【教育】

教育经费兑现承诺 人才培养急需变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2年中央财政已按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编制预算,地方财政也要相应安排,确保实现这一目标。

这意味着该目标自1993年提出以来我国有望首次实现这一承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教育学博士储朝晖认为,要保证教育支出占GDP比例的4%目标,具体几方面对工作有明确的要求,即地方政府应该做些什么。目前而言,中央政府已经开始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以确保教育经费4%的实现,“温家宝总理强调要加强薄弱环节的推动,使钱的使用提高至最高效益。”

“教育经费占GDP的4%,我觉得与教育思想、教育指导思想体制这些方面来比,当前的经费并不是主要问题,我们的经费是怎么合理使用的问题。有些学校的经费,浪费惊人,有些学校需要经费的又确实没有钱。”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也表示。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担忧的是,虽然我国教育在教育投入增长的背景下有大发展,却没有大变化。教育和人才在规模上快速发展,却缺乏质量。

他表示,《教育规划纲要》所确定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教育管理制度改革、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考试升学制度改革,都直指当下的教育问题要害,但令人遗憾的是,目前这些改革在推进过程中,阻力较大,进展缓慢。

■看点七:【就业】

构建就业优先体系 多项政策叠加推动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就业是关系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的大事,各级政府务必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目前,我国的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1年,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77.8%,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农民工总量2.53亿人,比上年增长4.4%,其中,外出农民工1.59亿人,增长3.4%。另外,按照2011年城镇登记失业率4.1%来估算,失业总人数已经达到1000万左右。

而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突出,如果考虑到大学生的初次就业率只有77.8%左右,那么就意味着有超过20%或100多万的大学生一毕业就面临着失业的风险。再加上近千万的农村转移劳动力和数百万的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压力巨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后李长安认为,应将各项经济政策相互协调配合,构建实现就业优先战略目标的宏观调控体系,夯实民生之本。

对此他提出四项建议:在财政政策上,要实行更加有利于就业扩大的财政保障政策;在货币政策上,增强对扩大就业具有明显效应的产业的支持力度;在产业政策上,要避免重工业过度发展倾向,将鼓励第三产业发展的政策落在实处;在收入政策上,大力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放弃低工资、低福利的生产方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