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广东省长朱小丹:革命革到自己头上对政府是考验
2012-03-06 10:23 作者:崔丽 林洁 文章来源:中新网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右),广东省长朱小丹(左)愉快地聆听代表与记者的交流。 记者 赵青摄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长朱小丹:“革命革到自己头上对政府是个考验”

今天下午,广东代表团开放团组审议温家宝总理所做《政府工作报告》,英国路透社记者马丁和同伴讨论着怎样提问。他们想问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当然是关于改革的话题。

下午2点不到,首都大酒店大会议室里挤满了境内外媒体记者,摄像机、照相机的“长枪短炮”纷纷架起。这些镜头显示了境内外媒体对广东作为中国新一轮改革试验田的强烈关注。作为主政者,省委书记汪洋、省长朱小丹的一举一动都被作为改革信号解读。

令记者想不到的是,未到提问环节,“改革”这个话题,由朱小丹率先提起。

身为广东省省长的朱小丹这样表述自己的身份:我是全场惟一一个第一次参加全国人代会的代表。“我申请最后一个发言,是想先学习。”

去年12月31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补选朱小丹为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今年1月17日,朱小丹当选广东省省长。作为新当选代表,朱小丹畅谈自己的体会:“我对总理报告体会最深的一点,就是改革。”

偌大开放厅,有一种瞬时凝固的安静,只听得一片键盘敲击声和不时响起的相机快门声。

“温总理在报告中专门在第8个部分讲了深化改革的5个方面,并强调理顺5大关系,给我们很深的启发。”说着,朱小丹把报告中这些内容大段地念了一遍。

“广东是靠改革发展起来的,改革是广东的根,广东的魂。”朱小丹说,改革是广东转型升级的应有之意,改革又是转型升级的根本之路,坚定不移地走改革的路子,就像20年前小平同志讲“不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到今天也还是这样。

“我认为最关键的改革是政府自身的改革,就是总理讲的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要理顺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这两个最关键的关系,这项改革的核心环节应该说省委抓得非常准,就是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

朱小丹话锋直指当前行政审批制度弊端:“审批过多过滥,加上审批权力得不到应有的制约和监督,必然产生腐败,这样的例子确实太多了,所以有人总结:一些腐败是审出来的、是批出来的。”

朱小丹加重语气说,“直到今天,政府手上还有很多我们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事情,行政审批制度就是要进一步解决这个问题,真正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政府的审批制度不改彻底,政府的职能转变最终会是一句空话,不可能真正地落实。”朱小丹继续阐释,这次改革总的原则是政府不更多地把管理的精力放在前置环节,而应该放在后续过程,宽准入、严监管。

朱小丹提到,今年春节前汪洋书记听了顺德改革的汇报,明确指出当前要以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

佛山顺德区以“大部制”改革为发韧,在广东率先探索“大部门、小政府、大社会”的发展思路,不断减少审批项目,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部制”改革中撤并了不少政府部门,就好比推进了政府的“瘦身”,行政体制发生了物理变化。

显然,广东对启动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有明确思路。朱小丹将其概括为三个字:减、放、转。“减”是减少手续,压缩审批,取消审批;“放”是整个管理权限下移,面向基层;“转”是政府把一些需要转移的政府管理职能转移出去,到由有资格和合法的社会组织。

“这三方面核心任务是‘减’”,朱小丹话音轻,但坚定,“凡是可减可不减的这次下决心都要减,同样,可放可不放的要下决心放,可转可不转要下决心转,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场改革搞深入、搞彻底。”

朱小丹顿了一下,接着说,“最近人民日报有一篇文章《宁要微词,不要危机》,改革总会有微词,总会有各种各样的阻力,但不改革是最大的危机。”

这位省长坦率指出,当前改革最大的阻力是既得利益格局,而政府自身改革的最大阻力也来自于政府自身,“革命革到自己头上对政府是个考验,我们是真改革还是假改革,是口头上说改革还是实际上去促改革,这是一次很大的考验。”

记者席上,有的记者举着录音笔,一动不动,有的低头在笔记本上沙沙地记着,生怕漏下一个字。一位记者小声嘟囔一句:过瘾!少有听到行政长官如此说自身改革!

朱小丹身体前倾,面对广东团代表、面对众多媒体,继续诚恳说道:在座的代表当中有政府拥有重要行政审批权力部门的领导,也有民营企业家这样作为市场主体的代表,希望我们两个方面形成合力,政府部门主动地改,其他企业代表、社会组织代表、基层群众代表都来监督政府。监督政府这项改革,促进政府这项改革。

“这次我们确实要拿出革自己命的勇气,真正使政府职能归位,真正理顺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真正能够通过这轮改革来加快推进完善广东市场经济体制的步伐。”朱小丹一口气连说了三个“真正”。

到了提问环节,路透社记者马丁终于有机会把关于改革的问题抛给广东省委书记汪洋。

媒体历来对这位敢言、善言的省委书记充满期待。汪洋接上了朱小丹的话题:改革开放30年,市场经济在广东充分发育,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局面已经形成,多种所有制实际上就是有不同的利益取向。“我们现在最需要解决的是这些不同的利益群体对执政党和政府机关的影响,这一点确实主要体现在政府的审批事项上。”

“我们在解决利益格局影响改革的问题上首先是要从执政的党和人民政府头上开刀,我想只要各级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真正是能够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不是代表小部分人的利益,那么我们的改革就会往前迈出最关键的步伐。”汪洋的话简短、有力。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