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两会观察:代表聚焦医改攻坚 公立医院改革待考
2012-03-04 13:11 文章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题:代表聚焦医改攻坚 公立医院改革待考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2012年中国两会的医改相关话题中,公立医院改革无疑是最热的。

中国过去3年用最短的时间编织了世界最大的全民医保网,提振着医改前进的信心。而相比之下,公立医院改革力道却稍显不足。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人民医院院长尹传贵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公立医院改革目前还没有显现出很大的成效,尤其在政府投入、医院回归公益性以及建立现代医院制度、执行监督等方面都尚待突破。

在体制层面,中国卫生主管部门目前既是公立医院的行政监督者,又是公立医院的资产管理者以及公立医院的经营者。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集团董事长闫希军认为,公立医院缺乏自主经营的决策权,医生依附于医院,不利于实现社会医疗资源的有效利用。

闫希军说,从所有者角度看,公立医院法人治理制度的缺位难以保证医疗资源的有效利用;从经营者角度看,由于责、权、利不统一,难以发挥公立医院院长的经营管理才能;从医护人员角度看,非市场化的薪酬体系难以体现技术和服务价值;从社会角度看,医疗资源处于垄断,不能向社会其他医疗机构释放。

中央决策层已经意识到,当前医改面临一些较为突出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体制性、结构性等深层次矛盾尚未解决。进而,国务院在研究部署“十二五”深化医改工作时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深化补偿机制改革,破除“以药养医”机制,推进医药分开、管办分开。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规范诊疗行为,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目前,破除“以药补医”相关措施已由300个试点县先行推开,对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尹传贵认为,实际上改革是有共性的。这位医院院长表示,政府应加大投入,医院经过合理测算,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以应对取消药品加成之后可能出现的资金紧张局面,同时,医院加强对自身管理。他并不赞成把公立医院完全推给社会。

具经济学背景的专家则建言,公立医院改革应遵循市场规律,政府只要制定强制信息披露规则就可以,信息披露有利于声誉机制的建立。在一个竞争充分的市场上,患者实际拥有的选择权就是最为有效也最为严厉的奖惩机制。

闫希军提出“三权分离”的建议。他认为,公立医院管办不分不利于公立医院自身发展,应通过公立医院所有权、经营权和医师执业权分离有效推进医疗改革。

需看到,无论走哪条路径,公立医院改革的目标都是解决老百姓看病难和贵。2012年中国医改面临攻坚,这场汇聚着中国各界智慧的改革,其成效将接受民众考验。(完)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