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政协开幕会侧记:台籍委员颂辉煌成就 坚履职信念
2012-03-04 11:38 文章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4日北京消息 3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在充满希望的春天里,35位台籍全国政协委员与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同仁一道从全国各地汇聚北京,共商国是,在未来的十天里,他们将不负人民的重托,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建言献策,描绘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

“去年遇到的困难的很多,但咱们应对得漂亮!”开幕会结束后,步出会场的台籍委员、著名导演雷献禾仍难掩兴奋,“2011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和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变化,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他自豪地说,这一年里,全国政协认真履行各项职能,为争取良好局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也在发展中呈现了的蓬勃生机和活力。

听取了贾庆林主席所做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工作报告后,台籍委员蔡国雄手中的小册子上已布满了各种注释和标记符号。“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贾主席说的‘五个必须’”,蔡国雄委员说,贾主席用“五个必须”总结一年来人民政协服务科学发展与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生动实践,很有指导意义,让他受益匪浅。他表示,这些经验对地方政协发挥更大作用很有益处,他会后一定认真学习、研究。

蔡国雄表示,他将在本次会议中提出电动车发展领域的提案,“你一定以为这是个节能方面的提案吧?其实它对治理PM2.5很有帮助,”蔡国雄笑着对记者说。他认为,城市空气的污染有很大一部分是汽车尾气排放造成的,PM2.5中更有30%是汽车尾气惹的货,“面对这种情况,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作的推进已经刻不容缓。”

谈到全国政协去年在各领域发挥的巨大作用,台籍委员石四箴兴奋不已。她表示,全国政协在2011年很好地扮演了“智囊团”角色,运用丰厚的人才资源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为国家实施“十二五”规划、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团结是全国政协在2011年的另一个关键词。”石四箴说,全国政协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同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交往,团结海内外同胞为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计出力。

“我从90年代初就开始和台湾的同行们开展交流活动,岛内蓬勃发展的民办医疗事业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一名老医务工作者,石四箴很关心医疗体制改革议题,她在今年提交大会的提案中建议加快我国社会医疗机构的发展。她认为,针对我国十三亿人的医疗卫生服务复杂而繁重,公立医院承担了大部分工作,长期超负荷运转,“促进社会医疗机构健康发展,是为我国医疗卫生系统减负的好办法。”

“伟大的团结凝聚伟大的力量,伟大的力量成就伟大的事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贾庆林主席的话语在每一个台籍委员心中激荡,相信他们一定能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开拓前进,为人民谋取更多福祉,为改革发展凝聚更大合力。(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于斯文)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