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代表委员热议社会保障改革话题
2012-03-03 16:55

完善保障机制 应对“财富焦虑”——代表委员热议社会保障改革话题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王希、樊曦、刘元旭)对于期盼工资涨、物价降的人们,2011年值得记录一笔:以食品价格为代表的CPI增幅高位回落,而24个省份年内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22%;个税“起征点”提高惠及广大工薪阶层;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突破两千元……

然而,最近一则“北漂青年月入7500元没有安全感”的消息引发热议,说明在教育、医疗、养老等保障机制仍不健全的背景下,个人财富的增长并不能完全消除人们对因病返贫、教育负担重等潜在高成本的担忧。

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认为,人们对社会竞争加剧、财富差距拉大的不安和焦虑并不矫情,安全感不应该是“奢侈品”,政府应该通过制度建设培育公众的心理归属感和对未来的稳定预期,而这些都呼唤我国在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领域的改革要加速向纵深推进。

医改:攻坚进行时

背景故事:准妈妈张静每次去医院检查都心生恐惧。“候诊室、走廊里到处都是人,一排队就是一上午。”有几次实在受不了,张静索性去了不能报销的私立医院,每次花费都是上千元。“看病比生病还痛苦,而且儿童医院人也很多,都不敢想将来小孩要是生病了怎么办。”张静说。

代表建言: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天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群部党群干事张晓燕说,医疗保障总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和大医院是很多地方看病难、看病贵的症结所在,补上这块短板需要资源多向基层倾斜,特别是为基层培养更多的全科医生,让常见病等在基层解决,节约百姓就医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鞍山市医学会会长巴福荣认为,公立医院应坚守公益的本质,现在一些医院对市场利益考虑太多。比如因为儿科赚钱少,工作比较辛苦,家长给医护人员的压力比较大,所以有的医院干脆把儿科给砍掉了。今年,我就特别关注如何加强对青少年儿童的医疗保障,例如脑瘫儿童的保障,不能因为一个孩子患脑瘫,毁了一个家。

记者点评:自2009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以来,在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老百姓得到的实惠还相对有限。公立医院“以药补医”尚未根本破除,医疗卫生服务“供不应求”、医患关系紧张等矛盾仍待求解。新医改今年正迎来攻坚期,直面群众就医的现实困难,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迫切要求,也是新医改推行的根本出发点。

1   2   下一页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