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收入分配”话题意见集中 “缩小差距”成网民共识
2012-03-02 11:07 作者: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舆情分析师 冯晓磊

编者按:全国两会将于3月3日起在京开幕,根据人民网与人民日报联合调查显示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成为网民关注的热点。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在两会期间将以网络关注高的热点话题作为蓝本,配合科学的舆情统计对热点进行舆情解读,传达真实社情民意。

“收入分配”话题涉及到具体的每一个公民利益,在两会话题的关注排行榜中一直占据较高的位置,截至2012年2月29日24时,“收入分配”以186865票居话题榜第二位,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认为在收入分配话题上网民的意见较为集中,舆情集中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与“缩小收入差距”。

调查显示,在如何看待国内收入差距这个问题上,86.4%的网友选择了“收入差距大,贫富分化严重”,8%的网友选择了“收入差距较大,但可以接受”;在“公务员是否应该涨工资”这个问题上,59.1%的网友认为“不应该”。网民所反映的意见较为客观并具体,呼吁“缩小收入差距”的呼声在投票中对比表现较为明显。

从调查结果来看,多数网友倾向于认为“要提高收入水平,缩小收入差距”。同时,一方面应该提高工资标准,并设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另一方面要切实查处贪污腐败等行为。

 

“收入分配”相关话题热榜

 

序号
话题标签
报道摘要
报道量
1
收入差距

我国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严重滞后,一次分配公平性较差,收入分配调节力度较弱,地区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因发展机会不均等和分配过程的不公开而不断扩大。

1160
2
最低工资

既要推动和稳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又要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环境,让它们的发展能够承受得起最低工资标准的不断提高。这样的经济发展模式,才是一个既能最大程度吸纳社会就业,又能保证职工收入在最低工资制度的庇佑下稳步提升的“双赢游戏”。

1710
3
个税调整

大幅提高劳务报酬所得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使之与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一致,确保劳务报酬所得和工资、薪金所得在纳税上的平等。

738
4
工资增长机制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以年均9.9%的经济增长速度快速发展。但高速发展背后,城镇从业人员工资水平却总体增长偏慢,部分职工工资增长速度跟不上物价上涨速度,由此导致部分劳动者实际生活水平下降。

416


  “收入分配”话题网友言论倾向性分析


 

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37%

网友“大宥爷爷”:中国的分配制度纸上说是按劳分配,实际上是按权力分配,所以乱而无序,收入分配差距越拉越大,起因就在这里。

网友“大梁客”:有序和公平的收入分配,能使整个国家的架构趋向合理,整个社会的伦理渐变和谐。反之,随着裂痕越来越大,创口就会越来越深,到那时,恐怕谁都无法预料得到是怎么一种结局!只知道那一定不会是好的。

网友“雪域战军”: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突飞猛进,但“收入不均”问题突出,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付出同样的劳动却得不到同样的报酬,尤其是劳务派遣工,处于企业的最底层。希望废除劳务派遣用工方式,让劳动人民获得同等待遇。希望国家能够成立劳动用工及收入分配监督机构,确保国企及各事业单位真正将“同工同酬”落到实处。

缩小收入差距 32%

网友“JulyLi”:调整贫富差距的主要方式不应该落到税收制度改革身上,而是应该想方设法提高工资水平,或者增加福利,不要让低收入者觉得被生活了!

网友“北塍岛一客卿”:有大量研究能够证明,财产性收入才是影响到收入差距的重要因素。要缩小收入差距,就是要把紧箍咒套住的大量民间的财富松绑,投入到各种领域。光靠收入,而且完全无视国有企业内部巨大的收入差距,是根本不可能实现收入差距缩小的。私营企业或者国有企业都一样,它们的价值在于创造利润,不是收入平等。

呼吁个税继续调整 16%

网友“晨雾1970”:个调税属于再分配层面,应该是辅助手段。解决老百姓收入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初次分配问题,如何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网友“太子河2011”:调整后的个人所得税仍存在该减的没减够,该多征的没多征,调节居民内部不同收入阶层之间收入差距的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

网友“不再犹豫victor”:总体上来说,个税法的修改是一个进步,但如果从“越富的人越不交税”的角度看,个税法离理想状态还有很远一段距离,不知道再过一个十年通过税制结构、税种、税率的调整,这一问题能否得到解决?而中国的富人们却可以继续利用这段“没有个税盘剥”的时间继续高速实现财富积累,以及享受他们的奢侈生活。

公务员工资应统筹协调 13%

网友“小童看天下”:公务员工资条上基本工资只占到20%,其它为补贴,首先是财政支出缺乏监督。同时说明政府财政收入和支出缺乏可持续性的稳定预期。这反映出经济结构不稳定,增长失去动力,内需乏力,因此增加补贴,意图提升内需。从此点可以看出,收入分配改革现阶段制定不好必然进入“中等国家收入陷阱”。

网友“261400”:公务员、事业单位和社会实行两套标准,这是我们要反对的,必须实现同工同酬。同样的福利制度是不分对象的。大家都为国家的建设做出了贡献,为什么企业单位的退休人员就要比机关单位的退休人员退休工资要少很多?建议中央政府实行“单轨制”,以缩小收入差距。使企业退休人员也能老有所养,能安度晚年。

舆情点评:

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已从国民收入最平均的国家之一,进入到收入分配差距最大的国家行列之一。近几年来,我国基尼系数不断攀升,早已超过了国际公认的0.4的警戒线,这对我国的经济安全、社会稳定以及长远发展都很不利。在社会上,民众对于贫富差距过大的不满情绪也与日俱增,因此,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缩小收入差距刻不容缓。

温总理曾指出,在今后收入分配当中,要实行两个“同步”,就是居民收入增长要同经济增长同步;职工工资增长要同劳动生产率同步。在指导思想上,坚持“一次分配要兼顾公平和效率,二次分配要更加注重公平。”

近年来的两会话题中,有关收入分配改革讨论的排名一直都“名列前茅”,这一方面凸显出社会公众对此话题的持续关注,另一方面也间接说明了这方面的工作仍有待加强,从网友的留言中可以看出,不少网友反复提到了统筹公务员工资和国企改革等问题。要切实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缩小社会贫富差距,这要求政府要有触动现有既得利益群体的改革决心,为国家的发展解决好收入分配问题,让不同阶层的民众都满意。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认为,在 “缩小差距”已经成网民共识的情况下,政府应该有决心、有毅力,也有能力进一步推动收入分配的改革。(来源:人民网)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