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宋鱼水提案吁中小学设“传统文化”正式课程
2012-03-14 17:09 作者:孟环 文章来源:中新网

中小学应设“传统文化”正式课程

北京团代表提交96份建议 应出台《学前教育法》、《乳品质量法》

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代表团了解到,截至今日,北京团的代表们共提交了96份建议。从经济到立法,从医疗卫生到食品安全,从教育改革到收入分配,本次大会上北京团的代表积极建言献策,纷纷提出有调研、有见地的建议。宋鱼水代表提出,将“传统文化”作为一个正式科目列入中小学义务教育课程,单出教材,并且纳入成绩考核。

中小学应开设“传统文化”正式课程

宋鱼水代表的建议“中小学应开设正式‘传统文化’课”是应高二中学生的要求提出的,孩子们进行了调研。“二十四个节气具体是什么?”“人之初,性本善下一句是什么?”调研中,不少中学生都表示不太清楚。还有一次,外国一个软笔书法俱乐部见到中国旅行团,便邀请中国朋友们指导,当全团所有人都尴尬地表示不会写毛笔字时,他们大吃一惊:“中国人怎么可能不会写中国毛笔字?”

宋鱼水代表建议中的“传统文化”课程并不是学校的特色教育或是兴趣班,也不是糅合在其他科目中的一些内容,而是指将“传统文化”作为一个正式科目列入中小学义务教育课程,与“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美术、音乐”等科目占有同样的地位,单出教材,并且纳入成绩考核,在初中阶段与史、地、政一样要进行笔试考试。

宋鱼水代表建议表示,一个丧失了民族所特有的传统文化的民族是危险的,我们并不能责怪80后、90后太浮躁或是太没有传统观念。所以,应开设传统文化课程,包括软笔书法课,应用教材的“传统文化”知识课,工艺课(编中国结、简单刺绣、剪纸、雕刻)、茶艺课(品茶)、棋艺课(五子棋、围棋、象棋)等,教育部应编订全国统一的教科书。

出台《学前教育法》解决入园难

“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成为近年来家长们的热议话题。朱继民代表认为,当前已基本具备出台《学前教育法》条件,建议尽快出台,并明确七方面内容。一是明确学前教育的性质地位、方针机制。确立“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公共财政支撑、多渠道投入相结合,公办民办共同发展”为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方针与机制。二是明确学前教育的管理责任和管理体制。三是明确建立以公共财政为支撑的学前教育投入保障机制。加大公共财政投入,明确规定在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性教育预算中单项列支学前教育投入,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明确规定随着物价调整,逐步加大学前教育经费的比例,每年新增教育经费优先投向农村学前教育。四是明确建立公办为主、公办民办共同发展的办园体制。五是明确幼儿教师的身份、待遇和培训职称等权利。六是明确建立学前教育的督导评估与问责制度。七是明确建立优先保障农村和弱势群体学前教育、保障教育公平的机制与制度。

售卖假发票行为应加大打击

“发票是中国财经、财务制度体系中的基础票据,但在大力推进社会诚信、商业诚信建设的今天,我们仍然在大街小巷的路面、网络和手机信息中频繁看到不法人员明目张胆地推销假发票的传单和信息。”王文京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惩治涉及虚假发票方面的法律法规;国家财税主管部门会同执法部门严格执法,加大力度打击各种假发票犯罪及违规行为;环卫、电信等部门及时清除街道(路面、灯柱、墙体等)、网络和手机中兜售假发票的传单和信息;大力宣传杜绝使用假发票的社会诚信意识。

制定乳品质量安全法完善乳品监管

“2008年‘三鹿事件’的发生,暴露了我国乳品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严重损坏了我国的食品工业形象。现有乳品质量管理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影响了政府在乳品质量管理方面的公信力。”张庆伟代表因此建议,应制定乳品质量安全法,包括总则、乳畜饲养、生鲜乳收购、乳品加工生产、乳制品销售、监督检查、法律责任、附则等内容。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