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乱丢过期药物或致安全环境问题 代表吁为回收立法
2012-03-14 17:06 作者:王海燕 文章来源:中新网

要尽快为过期药品回收立法

随意丢弃可能引发用药安全、环境问题,代表建议出台对策

居民家庭小药箱中药品储量越来越大,过期药品数量日益增多,如果处理不当,不仅会危害人们的健康,还会污染家庭及生态环境。全国人大代表顾晋建议建立过期药品的合理回收长效机制,并尽快为过期药品回收立法。

调查显示,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存有备用药品,但家庭药品中30%—40%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高达73.6%的家庭忽视药品的储存条件,更有82.8%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过期药品的习惯。储存药品的过期率也高得惊人,90.1%的被调查者有将过期药品当生活垃圾随意丢弃的经历。

顾晋说,一些挥发性强的过期药品可能成为过敏原。比如青霉素挥发后,会给对青霉素过敏的家庭成员带来危害。如果随意丢弃过期药品,还将对环境造成污染。药品有毒分解物溶解后,会污染土地和水源,会破坏人和动植物的生物链。因此,过期药品需要进行专业无害化销毁。如果过期药品流到不法商贩或不法医疗机构手中,他们会转卖给偏远地区的病人,将给患者治疗带来难以预计的后果。

在处理过期药时,不少国家都有相应的对策办法。比如日本每月有专人上门收药。不仅每个家庭都会配置常备药,企业也会为职工准备常用药箱。企业会事先准备好一个装有各种常备药物的药箱,让推销员走家串户去推销。推销员会每月登门拜访一次。如果发现药箱里的药物被服用了,会按照服用的数量收取药费,一旦发现药品过期,就会及时将其拿走处理掉,再补充上新的同类药品。

“如果对过期药品不管不问、放任自流,可能会引发用药安全、环境污染等社会问题。”顾晋建议,多渠道加强过期药品回收知识宣传力度。同时,建议政府制定过期药品回收法律法规,并建立药品回收奖励制度,鼓励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回收工作。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