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代表委员热议道德建设 称需由教育法律制度贯穿
2012-03-14 13:45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央视一套正在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向东是大海》讲述着信义行天下、热血保家国的故事;“当代雷锋”——郭明义的事迹在这个三月再次温暖人心;两会前,新华网、人民网等门户网站组织的“2012年两会调查”结果显示,网民最关注的“5个热点话题”之首便是社会道德建设……如何进一步深化道德建设,以塑造人民的美好心灵,成为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道德感召力温润心田

“在我们学校门口,有两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因为给儿子筹钱治病而摆摊卖烤地瓜,12年风雨无阻。”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宁中代表的讲述从一段故事开始。可去年初,“地瓜奶奶”因脑出血卧床不起。到了11月,“地瓜爷爷”又不小心摔伤了头部,一家人断了经济来源。东北师大的学生将“地瓜爷爷”的故事发到了网上,并发起了一场救助行动。从此,这里成了整个长春最火的烤地瓜摊。媒体记者在这里轮流卖地瓜,老人儿子看病所需要的15万元手术费用也在两天内被热心市民捐齐。史宁中表示,“在寒冷的冬季,‘地瓜爷爷’的故事让人心里暖烘烘的,相信这份感动仍会继续传递下去,相信这道德之火不会熄灭。”

“很多人都在用道德水平滑坡来解释我们遭遇到的道德困惑,比如佛山发生的小悦悦事件,经过的18个人都没有施以援手。我也强烈谴责这样的行为,可我觉得相对于无德的个案,我们的视野更应该看到的是:“最美妈妈”吴菊萍、“守墓老兵”欧兴田、“最美婆婆”陈贤妹……”延边大学校长金柄珉代表说,这些草根人物以实际行动诠释着道德的内涵,展现着人性的美丽,并成为这个时代的主旋律。

道德需要文化渗透

吕新萍代表是宁夏银川市唐徕回民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她用最直接的方式将德育教育“搬”进了课堂。在学校每周的班会课上,吕新萍老师都会让学生就某一热点事件展开道德辩论。她发现,学生们在这样的辩论中能学到一些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道德需要文化渗透。它由教育、制度、法律组成一个完整的链条,贯穿在人和社会的道德秩序形成过程中。”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盛连喜委员表示,教育打开道德自律之门,制度为道德筑起防火墙,法律为道德撑起保护伞。并且,道德的表现形式很多都集中在诚信体系中。

“加强道德评价体系和诚信体系建设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广东奥威斯集团董事长梁耀辉代表在会上提交了《关于建立道德评价体系和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的建议》。他认为,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个人,都应该纳入道德体系和诚信体系,以道德规范自身的行为举止。目前要加快建立个人、企业和团体等各种形式的诚信档案,建立公开、完善的社会信用网络,形成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机制。

近年来,上海法院相继与征信机构、公安、银行和工商等部门以及各个区县、街镇联手,建立起一张联系广泛的“协助执行网络”,有效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每年对数千人次的“老赖”执行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直至司法拘留措施,令其为失信付出巨大代价。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应勇代表认为,实践证明,这一做法值得推广。

“多年以前,学雷锋做好事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现在,做好事却成了一件令人纠结的事情,因为助人有风险。”民盟中央副主席郑惠强委员为此建议,从法律制度和社会机制层面着手,让助人者无后顾之忧,享助人之乐,同时有救助之技。具体而言,就是要加强对助人者的保护力度,加大对被助者诬陷助人者行为的惩处力度。

目前,我国已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了见义勇为奖励和保护的法规条例。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主任施杰委员认为,“这显然不够,其适用范围不能涵盖生活中诸多救助行为,比如包括扶老人这种司空见惯的行为都没有涉及。而且,地方性法规差别很大,不利于我国法治建设。”他建议,应该从国家层面进行立法,制定“公民救助法”,并设立公民救助基金。

让道德成为一种习惯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努力形成知荣辱、讲正气、守诚信、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我的理解是要让道德成为每个人的习惯。”吉林省教育学院副院长龚玲代表说,道德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要据此将人类的精神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如何让每一个普通人都能自觉实现道德自律?龚玲认为,在过去的道德要求中,我们过多地歌颂高尚,却忽视了常态工作和生活下的点点滴滴。其实正是常态下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组成了道德社会。“当我们向英雄投出敬仰目光的时候,不妨反思自己,我是否做到了合格的本分。”

曾被誉为“最美导游”的湘潭大学学生文花枝代表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这样一份建议——《关于设立雷锋奖,与时俱进弘扬雷锋精神的建议》。她呼吁设立“雷锋奖”,并将“雷锋奖”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最高奖项。

“通过不断挖掘当今时代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学雷锋先进典型,宣传一批又一批来自群众、有血有肉的模范人物,能让雷锋精神更加贴近实际,更富时代气息,更加打动人心、引领风尚,让雷锋精神永久传递下去,成为中国人民共有的精神财富。”文花枝说。(记者 曾毅 赵达)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