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驻京办的“腐败能量”来自哪里
2012-03-14 10:20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两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中纪委副书记刘锡荣3月10日下午发言时说,现在财政支出随意性很大,各地都在“跑部钱进”,给反腐败工作带来很大压力。什么时候各地驻北京办事处没有了,就政治清明了。

从刘锡荣先生的阅历、职务看,他对驻京办“腐败能量”的认识,当有从业经验为基础,说是具有“专业眼光”也可以。他指出各地驻京办身负的一项重要职能,即“跑部钱进”,也就是为地方财政“要钱”。

不计驻京办维稳之功,仅要钱一项,就对反腐败工作带来很大压力,这能说明什么呢?

其一,反腐败工作产生的压力有限,驻京办也能有力干扰反腐败这种“决定生死存亡”的大事。驻京办官员在体制内职级序列中,和人大常委会、中纪委官员相比,只是“芝麻官”,他们反而掣肘了高层的反腐败努力。

其二,驻京办“要钱有效”,也就是对“国家权力”的贿赂与腐蚀有效。“跑部”要是不能“钱进”,许多驻京办就没了驻京的理由,地方将失去部分“意外之财”,因而驻京办“跑部”的积极性不成问题。然而,事实并非如刘锡荣先生所说的“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对驻京办的工作对象,只是“跑”和“哭”作用甚微,所谓的“跑部”,不过是疏通与拉拢的官方说法。

其三,驻京办疏通和拉拢越是有效,对反腐工作制造的压力就越大。

其四,驻京办的腐败能量,并不属于驻京办,它是一种“综合实力”。驻京办只是腐败机制之中一个小小的执行环节,驻京办官员属于前线人员、服务人员。而驻京办的服务对象,一头连着地方,一头连着上面。经驻京办“纽带”搭上桥,一家两头的贪腐势力均实现分配上的“各取所需”。故而,让人大、纪委等专业人士感到头痛的,实际上不是小小驻京办,而是贪腐利益既得群体,是公权私用、徇私行权的无制约的权力体系。

刘锡荣先生明了腐败问题的严重性,知道仅驻京办的腐败就不可收拾。不过,他给出的药方不对,连该吃药的人也搞错了。“什么时候各地驻北京办事处没有了,就政治清明了”,这话,将驻京办之去留提高到这般地步,显然对驻京办过分拔高了。

驻京办对“政治清明”与否,并无决定作用。政治清明的程度,恐怕还得看权力体系和氛围。说到底,权力分配秩序,规定了驻京办和各地方拥权群体的位置和状态,也规定了驻京办对反腐工作形成的压力之强弱。(黎明)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