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两会代表回应六大民生热点 稳定物价最受关注
2012-03-14 09:34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更加重视农业现代化

“去年粮食实现‘八连增’,同时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成绩巨大。”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林而达说。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杨剑波说,政府工作报告对“三农”的论述,从战略上强调“三化”同步,从政策上注重强农惠农富农,从保障上讲,国家财政投入比2011年增加1868亿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进程中,要更加重视农业现代化。”与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相对照,今年报告中有关“三农”的表述增加了专门论述“加快农业科技进步”的章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黄大昉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根本在于科技创新。要加快发展既能解决现实生产问题,又能促进今后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生物技术,努力实现生物技术与传统技术的紧密结合。

对于报告中“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表述,贵州省平坝县高峰镇麻郎村党支部书记刘乔英代表深表赞同。她说,现在村里通电、通水、通路,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村民希望新农村村庄整治尽快延伸到边远山区。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村委会主任裴春亮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平均每50公斤分别提高7.4元和16元”这句话上做了重重的标记。他说:“这让我们粮食大省的农民看到了进一步增收的希望。”

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的2012年主要任务之一。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报告中对今年文化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安排,目标清晰,操作性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说,提高“三化”水平是对文化产业发展提出的一个更高的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说,文化塑造人改造人,是社会发展的无形的推手,是社会进步的重要保障,“支柱性产业”目标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我们前进的方向更加明确。

科技创新使文化的表现形式更加多彩多姿。对于如何在新时期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总裁聂震宁认为,强化科技的带动作用,优化文化与科技相互融合的外部环境,对文化产业发展至关重要。

“‘文化下乡’能给老百姓带来精神享受,‘文化在乡’同样如此,而且更能提高农村群众的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培育新农村的基础,应该促进其快速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赵志全说。

以更大决心和勇气继续全面推进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一段时期,在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要重点理顺五大关系: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理顺中央与地方及地方各级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理顺城市与农村的关系;理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关系;理顺政府与公民和社会组织的关系。

“这五大关系,涉及政府职能转变、财税体制改革、城乡统筹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社会管理等几个层面,社会关注度高,也是下一步改革的突破点。”常德传代表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了今年改革的六项重点任务: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深化价格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快推进政府改革。

“今年改革‘攻坚’的特点十分鲜明。”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委书记陈铁雄说,这六大改革为今年改革指明了方向,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布局突出了导向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和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打破垄断,放宽准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

听到这些,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欢欣鼓舞,“总理的话真是说到大家心坎上了,这些政策措施必将大大激发民间资本的活力。”

收入分配改革牵动人心,关系长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紧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强调,收入分配改革关系到消费扩大和社会公平,这项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要在权衡各方利益、协调各方关系情况下,积极稳妥地推进。(记者 何晏 高远至 李亚楠 程士华 张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