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两会代表回应六大民生热点 稳定物价最受关注
2012-03-14 09:34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北京,共商国是。

9时许,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从国内生产总值到粮食产量,从财政收入到居民收入……去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骄人业绩,为“十二五”发展赢得了良好开局。

“全面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坚持突出主题、贯穿主线、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结合起来。”温家宝总理的话掷地有声。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的审议和讨论。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十二五’开局之年的红火,使我坚定了‘三个心’:一是对农民工就业前景放了心;二是对公司重心北移下了决心;三是对中原经济区建设有了信心。”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开发公司董事长张全收说,他决定把公司战略定为立足河南、辐射全国,输送出更多劳动者。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支持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中央预算投资安排150亿元,支持4000多个项目,带动总投资3000亿元。

在竞争加剧、成本上升的倒逼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惟一出路。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中国经济转型的突破口。”全国人大代表、中星微集团董事局主席邓中翰说,中国不能再满足于简单加工制造出口,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转型抓手。

量大、面广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也不容忽视。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今年要扩大技改专项资金规模,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技改资金四两拨千斤,以财政资金引导企业和社会资金,把现代技术与传统产业相结合,是提高“中国制造”质量,形成新的竞争力的最佳发力点。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认真落实和完善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加强对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需求的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经济的重要基础。没有实体经济的发展,虚拟经济的发展也会缺乏根基。而活跃在实体经济领域的大量小微企业,不仅给经济增添了活力,而且在解决就业等方面作用重大。从某种程度上说,重视小微企业也就是重视民生。”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晏平说。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速为1985年以来最高,连续两年快于城镇居民;各地普遍较大幅度调高最低工资标准;连续第7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辉县市回龙村党总支书记张荣锁说,去年民生的改善大家有目共睹。

张荣锁代表说,对老百姓热切关注的房价、医疗、食品安全、物价等民生话题,政府工作报告都给予了回应,也安排了2012年的具体任务。“不回避,有担当,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原主任张泓铭说,楼市调控向何处去,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明确方向。今年关键是“严格执行”与“逐步完善”的统一。保障房建设除了“保量”,今年会更加重视分配、退出等制度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国家免除3000多万名农村寄宿制学生的住宿费,其中1228万名中西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生活补助。“这对中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是个极大的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说。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表示,按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编制预算,将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40元,这些数字鼓舞人心!政府工作报告对民生问题给出了“硬指标”“硬杠杠”,是向老百姓作出的庄严承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