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两会代表回应六大民生热点 稳定物价最受关注
2012-03-14 09:34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促进就业增长,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

前不久公布的“十二五”促进就业规划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从本次调查的结果看,受访者对“促进就业,维护劳动者权益”呼声很高,其中,四成左右的受访者认为应该“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工作”(41.3%),并“以财政补贴支持企业吸纳就业”(39.8%)。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政协原副主席庄威说,由于对薪资待遇和工作环境等不满意,目前一些高校毕业生不愿意到生产一线就业。他建议,应建立面向生产一线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制度,并通过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降低企业录用高校毕业生的成本,鼓励企业提高薪资水平,吸纳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

对于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冀中能源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社平认为,促进就业的政策靠政府,稳定用工的办法却在企业。在冀中能源集团,农民工中的80%是新生代农民工。为了取得企业发展和农民工成长的双赢,冀中能源集团在两个方面进行了探索。一是通过企业文化建设留心留人,使农民工日常工作有干头。二是改革企业用工制度,建立农民工转正机制,让农民工有奔头。通过个人申报、班组考核、组织评审等规范程序,集团已连续3年为千余名农民工办了转正手续。

更多的代表、委员则表示,促进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小微企业发展,是扩大就业的根本途径。据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统计,中小企业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机会。中小企业、微型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是名副其实的吸纳就业主渠道。“当前的情况下,减轻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负是稳定就业最直接、最有效的选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教授说。

注重教育公平,加强教育薄弱环节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说,教育公平一直是个热点话题,近年来国家在这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教育公平有利于和谐社会建设,因此必须高度重视,以更坚决的态度、更灵活的方式毫不懈怠地加以推进。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推动教育改革、促进教育资源均衡”也受到被访者很高的关注。被访者认为,今年尤其应该重点解决“流动学童在父母打工的城市上学”(44.0%)、“大力推进幼儿园建设,解决入园难”(43.3%)等问题。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宁波维科家纺甬大制品分厂副厂长杨晓霞建议,应尽快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加快取消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异地高考的限制。杨晓霞说,很多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务工地出生、长大,他们实际上是新市民,应该享有在当地参加高考的权利。

在解决入园难方面,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说,发展学前教育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程,不仅要短期重点突破,更要以制度建设来提供长期保障。随着家长对学前教育优质资源的需求日益强烈,必须转变观念,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发展新理念。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泗洪县界集镇实验小学教师裴昌彩认为,在条件成熟时,应把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目前,各地高度重视农村幼儿园建设,校舍、设备等硬件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合格的教师还比较缺乏。为此,应加大幼教师资培养力度,同时有关方面应提高农村幼儿园老师的待遇。

推进医疗改革,缓解“看病贵”“看病难”

至于对医改的希望,从这次调查看,受访者选择最多的是“药价降下来”(61.9%)和“加快取消‘以药补医’”(50.7%)。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滨州医学院护理学院院长刘凤说,百姓看病贵的原因错综复杂,但“以药补医”是症结之一。如何破解“以药补医”格局?刘凤建议,首先是政府要增加投入,其次是要提高医生的诊疗服务收费。只有多管齐下、综合治理,才能解决百姓看病贵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也坦承,“以药补医”,包括加成部分、流通过程虚高部分,都必须革除。一定要改革,尤其是在招标采购环节,而且不仅是药物,还包括耗材。此外,要撬动价格机制改革,把被“以药补医”扭曲的医疗服务价格理顺,把过低的护理费、诊疗费、手术费提上来,从而实现有降有升,总量控制,调整结构。

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孙诚谊则建议,应降低准入门槛,让民营医院享受平等待遇,通过市场化竞争来促进“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解决。

孙诚谊在两会召开前到多家公立和民营医院调研,听取医务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调研过程中,贵州省纳雍县一家非营利性民营医院给了孙诚谊很大启示。他说,2006年,这家民营医院以非营利性机构方式进入当地市场,不仅使山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状况明显改善,还促进了县公立医院改革。

在竞争中,各扬特色,优势互补,最终惠及患者。“应该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办医,加快形成对外开放的多元办医格局。”孙诚谊说。(记者 王海鹰 刘宝森 程子龙 伍晓阳 吴小康 张寒 高远至 何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