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两会代表回应六大民生热点 稳定物价最受关注
2012-03-14 09:34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每年两会召开,民生都是一个倍受关注的焦点话题。为表达百姓民生需求、畅达社情民意,本刊联合半月谈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半月谈网,于两会前夕特别策划推出了“送百姓民生愿望上两会——2012民生新期盼”问卷调查活动。截至3月2日,本次调查共有3694人参与。综合受访者的意见,本刊记者选取了物价、楼市、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六方面的民生热点话题,带上两会,请代表委员们一一回应。

稳定物价水平,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

物价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本次调查显示,“稳物价”很受关注,其中,“物价总水平保持稳定”(73.7%)和“给生活困难群体增加物价补贴”(60.3%)两个选项在受访者中认可度最高。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说,2012年,我们面临不确定的国际环境,输入型通胀会不会引发国内的物价上涨?虽然实现了连续多年的农业丰收,但今年的气候会怎样?很多条件不可控,存在不确定性。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CPI控制在4%左右是合适的。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钟祥金汉江公司董事长周家贵认为,今年要保持物价水平稳定,除了控制好货币信贷总量之外,关键在于保障农产品的供给。周家贵建议,一要继续提高农产品最低收购价,使农民的生产收益能够得到较快、合理的增长;二要建立对农产品主产区的利益补偿机制,对发展潜力大的粮食主产区重点倾斜;三要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切实把中间成本降下来,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

对受访者关注的“给生活困难群体增加物价补贴”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认为,可以考虑把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和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调整,与农产品价格涨幅挂钩,而不是与居民消费价格涨幅(CPI)挂钩。

“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消费水平和结构差异很大。对低收入群体进行补贴,以CPI作为依据不够妥当。”黄海建议,在发布CPI的基础上,编制并发布农产品价格指数,并据此确定对低收入群体进行生活补贴的时机及幅度,减轻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实际生活水平的影响。

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近年来快速上涨的房价在去年得到了遏制,限购、限价、限贷等房地产调控措施开始取得成效。在本次调查中,受访者对“抑制‘炒房’行为,大力推进保障房建设”非常关注,62.4%的受访者认为应“通过调控,使房价回归合理水平”,接近六成的受访者(59.6%)认为应“确保保障性住房的公平分配”。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党组书记章远新认为,一些城市房价虚高,实施限购等政策是必要的,这对抑制炒房等行为具有积极作用。他同时建议,在继续实施限购等政策促使房价合理回归的同时,要加快推进保障房建设,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德州市委书记吴翠云表示,半月谈的民生热点调查来自基层,符合实际。保障性安居工程是民心工程。对地方党委和政府来说,搞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除了认识到位以外,还需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大资金投入,二是加大土地供应,三是提供政策保障。前两条重在推动保障房的建设,第三条则重在解决保障房的分配、管理和退出问题。下大力气做好这三方面工作,才能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健康、快速发展。

吴翠云说,德州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财政收入并不宽裕。2011年,德州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建设“幸福德州”的决策。和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一样,住有所居成为“幸福德州”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住房困难家庭而言,幸福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拥有一个温暖的家。

为此,去年德州投资7.37亿元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31.8%,综合开工率和竣工率都名列山东省前列。今年1月12日,德州中心城区第八批保障性住房抽签分配完毕,由于过程透明,公平公正,老百姓的认可度很高。

完善社保制度,提高百姓保障水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年底前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这些举措与百姓的民生诉求十分契合。本次调查显示,受访者中对“社会保障力度更大”(56.1%)、“百姓办理和享受社保更方便快捷”(53.2%)两个选项认可度最高。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委书记王玲说,过去几年,社会保障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下一步,应针对现实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以完善。“比如,目前虽然居民医保与新农合筹资水平相当,但享受的诊疗服务范围、住院报销比例和封顶线等都存在较大差异。”王玲建议,应构建统一基本制度框架下的多层次医保体系,设立不同档次的缴费标准和待遇水平,所有人员不论户籍、身份和年龄均纳入制度覆盖范围。

在养老保险方面,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副检察长李钺锋认为,随着大量农民进入城市,应加快实现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与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对接。“参加新农保的人员,因职业变动符合参加城保条件的,应参加城保。”李钺锋说,将新农保关系转入城保,新农保参保年限可作为城保参保年限进行补缴。转移时将新农保个人账户储存额(含财政补贴)全部转入城保,抵算应缴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

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朱雪芹则表示,养老、医保的全国统筹、异地联网是全社会特别是流动人口普遍关心的问题。由于流动频繁,一些农民工在打工地虽然缴纳了保险,却往往因时间不够而“自动归零”。即便没有遇到上述情况,到别的地方打工后,不管是领取养老金还是报销医疗费都要奔波劳累,存在诸多不便。

“我们非常希望实现养老、医保‘卡随人走,异地转移’,让社保实现‘全国漫游’。”朱雪芹说。

1   2   3   4   5   下一页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