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稿酬征税点31年未变 委员建议大幅提高
2012-03-13 14:06 作者:王海亮 文章来源:中新网

我国稿费的起征点800元标准已经31年未调整,稿酬所得税起征点应该大幅上调。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总裁聂震宁提交《关于大幅度提高稿酬所得税起征点的建议》的提案。

聂委员在提案中说,30年来我国个人工资报酬所得税起征点一再上调,而稿酬所得税起征点目前仍为31年前的800元。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开展调研,大幅度提高稿酬所得税起征点。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也表示,关注个税起征点不能仅仅关注工资,按照我国现行规定,作家稿税“800元起征,按照20%的税率进行征收”这一标准制定于31年前,当今个税起征点已涨到3500元,作家稿税的起征点显得“落伍”。许善达表示,稿费、专利等智力劳动所得,知识产权的扣除标准一直没有提高过,他认为,在原创的知识产权方面要提高起征点,鼓励自主创新。记者了解到,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就曾递交提案,建议将稿酬税起征点从800元提高到2000元。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