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湖南省侨联主席曹亚提议加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力
2012-03-13 14:00 文章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长沙3月13日电 “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与纽带,有着广泛的海外联系网络,在促进海外文化传播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侨联主席曹亚近日在全国两会上提议,应加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力。

据介绍,中国目前有海外侨胞5000万,他们不仅是中华文化的承载者,更是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在实施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中有着重要作用。自2008年以来,中国侨联开展了面向海外,以“亲情中华”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得到了广大华侨华人的欢迎。同时,由文化部、中国文联、湖南省政府共同主办首届中华百诗百联大赛,吸引了63个国家地区的华侨华人踊跃参与,参赛作品达12万多件。

为此,曹亚建议,要发挥好侨联及海外侨胞的优势,从四方面加强海外文化传播力度。一是创新文化传播载体,继续广泛开展以“亲情中华”为主题的文化交流活动,利用好世界华文作文大赛和百诗百联大赛两大平台;二是深化与海外主要华文媒体的合作;三是利用侨商会等平台作用,引导侨资投向文化产业领域,支持文化产业这一新型产业的发展;四是开展涉侨文物调研,做好华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利用好涉侨文物资源,搭建联系海外华侨华人的桥梁和纽带,使海外侨胞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使者。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