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中国的国防预算比去年增长11.2%合理吗?
2012-03-13 12:50 作者:本社记者 姚贝

温家宝总理的工作报告里提到,中国2012年的国防预算将增长11.2%,这个数字引起外媒普遍关注,“中国威胁论”的论调又一次甚嚣尘上。

中国的国防预算比去年增长11.2%合理吗?中国连续几年增加军费预算的原因是什么?全国政协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认为,中国军费开支占整个GDP的比例,大大低于欧美大国和日本等国。“中国从70年末开始到整个90年代的20多年时间里,军费一直在缩减,占整个GDP的比例越来越低,甚至有的年份不足1%。现在的占比也不过1.28%。欧洲国家普遍在2%以上。虽然欧洲国家现在都陷入经济危机,但大部分国家,尤其是几个强国,军费的占比都在2.5%以上,像英国长期处于2.5%到3%的水平。而美国则到了4.8%,今年虽然可能会降到4.2%或4.3%,但是再降,也不会降到4%以下”。

尹卓还指出,从总数上看,中国军费支出只有美国的八分之一。2011年世界各国的国防预算,美国大大的高于世界上的其它国家,达到7250亿美元,中国在2011年的预算是6000亿元人民币,换算成美元是920亿美元。其它像印度、日本、俄罗斯、英国大概都是在300到600亿美元之间。

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叶海林也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了中国增加军费预算的必要性。他说,“中国的国防需求比大多数的国家都要大,因为我们国土的四周都不是很太平的,相对于美国,美国两洋加上一个加拿大、墨西哥对它都构不成任何威胁,所有的军费都可以用在对外方面。而中国,我们转一圈盘点一下,从朝鲜半岛到巴基斯坦、阿富汗,我们需要用的国防军队去保卫的地方非常多,而我们现在做得是非常少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特别要指出一点,中国的国防军费中,到目前没有一分钱是用来支付战争费用的,而美国用大量的军费是用来支付战争的”。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中将孔瑛则指出,“新增的军费,首先是用于提高军人的生活水平。以前中国军人的待遇比较低,现在随着全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军人的生活水平也要有所提高。其次,要用于军队的装备建设。目前正在建设信息一体化的指挥系统,不搞这个是不行的”。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