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张毅:支持宁夏防沙治沙和发展沙产业
2012-03-13 11:16 作者:本社记者 宋世甲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毅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国家加大力度,支持宁夏防沙治沙和发展沙产业。

张毅指出,上世纪50年代,中国科学院为首的治沙专家在沙坡头创造了草方格固定沙丘妙法,曾经肆虐的流沙被固定,防沙治沙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沙逼人退的趋势总体遏制,被认为是“世界治沙史上的奇迹”。在发展沙产业上也进行了积极探索,但生态建设特别是防沙治沙投入大,仅仅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还远远不够。希望各金融部门研究新的扶持政策和办法,一是支持宁夏打造“黄河善谷”,对进驻慈善产业园的企业实行贷款优先等优惠政策;二是支持宁夏防沙治沙和发展沙产业,推动祖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

他还表示,目前宁夏生态正逐步改善,但是全区超过50%的荒漠化土地面积,超过20%的沙化土地面积仍然严重制约着自治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生态脆弱的现状还没有根本性改变,总体生态状况还不容乐观,防沙治沙和生态建设仍然面临着异常严峻的形势。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