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杨天夫:无序竞争是民营企业最大困难
2012-03-13 09:55 作者:本社记者 王颂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2日下午在梅地亚中心举行集体采访。刘明忠、谭旭光、杨天夫、向文波等四位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企业负责人围绕“推进实体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回答记者提问。

 
泰富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天夫 摄影 王颂

黑龙江省哈尔滨泰富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天夫表示,民营企业所面临的最大的困难是行业内部的无序竞争。

杨天夫认为,作为民营企业最大的困难不是融资难的问题,如果企业的产品、市场都非常好的话,对应的融资问题并不是这么困难。

杨天夫说,现在我们的民营企业还存在大环境有待改善的问题。为了实体经济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政府应该有一个控制性的调整,避免行业内部的恶性竞争。

杨天夫指出,国内企业目前生存的困难有大环境的生产要素的变化,比如融资、成本、汇率的变化等等。但是业内无序的竞争也是导致企业无序竞争的原因。这些问题也在于从业的企业很多都在低价位、低标准、低层次上竞争。所以下一步要想把实体民营企业搞好,核心的要素还是在人力资源上的投入、市场上的分工,特别是行业里面要有序发展,不要恶性竞争。

关于融资困难的问题,杨天夫建议我们国家的金融系统放宽对中小企业的不良贷款,或者是诚信的宽容度。只有放宽这种宽容度,以风险抵押作为基本的保障原则的话,那么融资难的问题还是可以解决的。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