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向文波:完全的市场化不适合中国
2012-03-13 09:10 作者:本社记者 王颂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2日下午在梅地亚中心举行集体采访。刘明忠、谭旭光、杨天夫、向文波等四位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企业负责人围绕“推进实体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回答记者提问。

 
三一重工总裁、董事、党委书记向文波

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三一重工总裁、董事、党委书记向文波认为完全的市场化不适合中国。向文波指出在一些战略性的产业,在一些资源性的行业,在一些有关民生的非盈利行业,国有企业要进一步加强,要做得更强更大,在好事上做得更好。比如资源,如果完全的私有化,把石油、煤炭这些自然资源私有化,某种情况下是一种公共资源的不合理分配,会引起财富的不合理竞争。

向文波说,一些涉及到国家战略性的产业,存在很大的风险,同时回报很不确定的,比如航天等大型事业,必须依靠国有经济。涉及到民生的,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一些产业,包括医疗、市政等也是不适合于市场化的领域。

向文波同时指出,在完全竞争的领域则应该尽可能地市场化。如果说国家既做运动员又做裁判员,就很难有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向文波认为,中国应该是国有经济、民营经济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这样更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更有利于企业的转型。

至于改革,向文波认为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国有企业要改革,民营企业也要改革。

向文波说:“在一些市场竞争的领域,我看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说得非常清楚,要向民营企业开放,要向民营资本开放。我认为党中央、国务院在这个问题上,在改革的方向问题上,在改革的领域上也是说得非常清楚的。”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