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政协提案:关注国是民生
2012-03-13 09:44 作者:韩爱红

情注民生促和谐

“人民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李铁林主任介绍说,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谋划提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满腔热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使自己的建议更加切合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安居是民生之要。如何通过宏观调控和加强保障房建设,挽住房价这匹“脱缰野马”,切实解决群众强烈反映的“住房难”“住房贵”等突出问题,社会各界普遍关心,委员们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也分外关注,纷纷献计献策,仅2011年“两会”期间,聚焦房价调控和保障房建设问题的提案就达到120余件。在提案中,民革中央强烈建议,构建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实现中低收入群体住有所居;致工党中央主张,应出台相关法规,解决保障性住房后续管理问题;民建中央建议,从加大政府投入、建立健全运作制度、加强金融政策支持、建立保障住房进入资格审查和退出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保障房制度体系;钟瑞明、邓兆棠、汤伟奇等八位委员呼吁,治楼市乱象治本之策应当是切实加大兴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力度,从根本上改善供需关系的结构矛盾。对于这些提案建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相关承办单位认真研究,积极吸纳,推动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并在下达中央补助资金、开展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开展监督检查等方面,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

随着中国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高龄化、空巢化的态势日益凸显,养老服务日益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群众迫切期待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为此,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民革中央、民盟中央、九三学社中央以及邢元敏、伊丽苏娅、刘雅琴、谢志成等505名委员提出提案,呼吁将养老事业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尽快实现新农保全覆盖目标、多渠道构建养老保障体系。有关建议得到了民政部、国家发改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的高度重视,经调查研究,决定将社会养老服务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规划,并迅速研究出台了关于积极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建设、连续5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老年福利事业推进年等一系列政策举措。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2011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广大政协委员踊跃建言文化体制改革,齐心协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堪称政协发展史上的一件盛事。民革中央《关于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的提案》、民建中央《关于完善税收政策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提案》、民盟中央《关于文化建设事业发展的提案》、民进中央《关于文化“走出去”战略的提案》、陈力委员《关于落实“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的提案》、黄代放委员《关于加大力度支持动漫产业发展的提案》、高敬德委员《关于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优化文化产业格局的提案》、姚爱兴委员《关于加强西部民族地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的提案》……这些提案和有关建议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其中关于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加快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强民族地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等许多建议,已体现在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决定之中,转化为加快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系列有力举措。

从悉心留意百姓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酱醋茶,到高度关注新农保、保障房建设、中小学校舍安全、空巢老人、农村留守儿童、转基因食品;从呼吁严厉打击“地沟油”、“注胶虾”、制售伪劣药品、随意食用食品添加剂,到积极献策破解“住房难”、“看病难”“上学难”、城市交通拥堵……

李铁林主任介绍说,委员们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迎难而上,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民生领域的提案1800余件,同时,还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出相关提案1100余件,为推动相关工作和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独特作用。

“作为政协委员,看到自己的提案和建议被采纳,对现实生活产生实实在在的影响,我们感到欣慰也很受鼓舞。”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着同样的心声,语气中充满了由衷的喜悦和自豪。

(韩爱红:中国政协杂志社记者)

   上一页   1   2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