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政协提案:关注国是民生
2012-03-13 09:44 作者:韩爱红

“2011年度收到的政协提案数量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们建言献策的政治热情非常高昂,提案和建议的含金量也越来越高了。”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李铁林介绍说。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心系国是谋发展,情注民生促和谐,共提交提案6000余件,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及相关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所提意见建议已被广泛吸纳并付诸国家有关政策举措和具体工作中。

心系国是谋发展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转方式、促发展、保增长的关键之年。”李铁林主任介绍说,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踊跃建言献策,提交相关提案达2700余件。

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举措。各民主党派中央和政协委员们对此给予高度关注,纷纷提出对策建议。民建中央呼吁,应严格限制高耗能产业的发展,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九三学社中央建议,应大力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并且要把技术创新作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王永忠委员建议,加快建立全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长效机制,以制度保障促进落后产能的退出。张景安委员建议,要通过财税支持和人才支持等手段,大力推动和促进高技术服务业的发展,通过科学技术的应用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这些睿智之言和真知灼见,得到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为制定出台一系列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政策措施提供了重要参考。

加快经济转型和实现科学发展,必须对占据中国GDP总量半壁江山的中小企业给以高度重视。对此,王健林委员在提案中呼吁,政府和社会各界需要高度重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一瓶颈问题,尤其是在当前世界紧缩政策背景下,更要千方百计保护中小企业金融需求。吴刚委员建议,建立和完善适合小企业特点的评级和授信制度,通过提升银行服务能力来缓解小企业贷款难。针对当前鱼龙混杂大量存在的民间融资现象,九三学社中央提醒,政府监管部门亟需采取切实、有效举措加以引导与规范,促进民间融资阳光化运作与管理。针对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软环境问题,台盟中央呼吁,应积极搭建微型企业发展服务平台,为微型企业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并且实施轻税轻费政策。孙太利、卢晓钟、王少阶等八位委员认为,当前对于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还存在一定的不公平性,特别是在一些原本存在垄断的市场,“玻璃门”、“弹簧门”现象比较普遍,“非公经济36条”的执行力度亟待加大。对于这些提案建议,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相关承办单位积极研究采纳,相继出台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关于加快推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一系列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新36条、进一步开放民间投资市场准入的政策措施,打出了一连串支持和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组合拳”。

把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放在重要战略地位,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2011年,委员们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纷纷把脉生态环境建设问题,有关提案达到140余件。此外,大家还纷纷将目光聚焦关系国家长远发展的一些突出问题上,提出了许多富有价值的建议。全国工商联及法蒂玛·马合木提、李彬、马文丕等委员提出了关于推动沿边少数民族地区开放、加大对贫困地区支持力度等建议,安纯人、龚建明等委员呼吁要防范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农工党中央及郑楚光、宋振铎、洪梅香等委员建议要加强耕地保护确保粮食安全和发展现代农业……这些提案和建议,多数论证翔实、切合实际,抓住了解决问题的关键,为相关部门制定政策和改进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1   2   下一页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